【人間覺味】 高麗菜 黃金福袋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2020.02.15
2489觀看次
字級
年前,穿行在合歡山和畢祿山間的公路,冬天的高山植被金黃綿延,披著凍傷的外衣,株株相依抗寒,但嚴峻的大地裡,來春繽紛的能量蓄積才正要開始。 攝影/郭子洋
年前,穿行在合歡山和畢祿山間的公路,冬天的高山植被金黃綿延,披著凍傷的外衣,株株相依抗寒,但嚴峻的大地裡,來春繽紛的能量蓄積才正要開始。 攝影/郭子洋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年前,穿行在合歡山和畢祿山間的公路,冬天的高山植被金黃綿延,披著凍傷的外衣,株株相依抗寒,但嚴峻的大地裡,來春繽紛的能量蓄積才正要開始。

初雪前,幾波寒流擋不住大山裡友情的召喚,這是多年來,怕冷的我,第一次和外子一起前往梨山參加消防分隊的尾牙宴。

10年前,外子奉派梨山消防分隊任職一年,歲月過去,但那份親切感彷彿沒有離開,那是在曠野山林住過的人,才會懂的豪邁。我們在黃昏前抵達,幾位義消兄弟家的茶香,已經在爐火旁等候,才坐下喝著山氣鮮明的梨山茶,身上塵埃還沒落下,甜柿、雪梨這些伴手禮就在一片熱鬧聲中被搬上車。

從下榻的旅館到梨山賓館宴會廳才短短1公里,但那天我們走了3小時。

每年初冬,不管是宅急便或打火兄弟親自送來的高山蔬果,10年沒有間斷,其中潘治鈴大哥種的高麗菜是我的最愛。有別於平地,梨山冬季的高麗菜,纖維細緻又飽水鮮甜,除了下火鍋,孩子們最喜歡爆蒜片不加水清炒,趁著遠行梨山,我特別在第2天早上,跟隨潘大哥前往他在老部落的高麗菜園。

已是早上8點多,環山圍繞的梨山老部落陽光才開始露臉,9○C的天空水藍無雲,氤氳山嵐還沒醒來,一條如絲細線陰暗分明的切割著山谷台地,隨著太陽升起緩慢游移,宏大的場面,讓我終於明白,潘大嫂林雲玉為什麼30幾年來,明明每天清晨6點前就要開始農忙,卻說這是無拘無束的生活?大山深處,農桑根本,原來這裡是沒有塵勞黏戀的淨土。

40年前剛退伍的潘治鈴跟隨父親在梨山種蘋果,沒想到,從此他鄉變故鄉落腳於此。因為經濟因素,多年前他轉行做鋼架屋包商,3分地年產量約1萬顆高麗菜,則由妻子林雲玉管理。

因為大面積一次性栽種,導致在產量過剩時血本無歸的慘痛經驗,現在除了春天,其他3季分批種,反而每天都可收成。清晨採收高麗菜後,潘大嫂用小貨卡運到梨山賓館前,自產自銷,免去中盤剝削後,山中歲月從此更為安穩。

海拔1800公尺的老部落坡地,陽光開始灑在趕上年關消費大潮的高麗菜上,綠晶閃閃,嚴峻天候催生著大自然賜予的天香,又是豐收的一年,我在心裡合十感謝,大地的力量與農民的勞神,最終成就了我們餐桌上的風采。

食 材

高麗菜800g、南瓜450g、生豆包5塊、青花椰菜1小朵、青豆仁和香菜少許、鹽30g、白醋300g、糖300g。

作 法

❶高麗菜洗淨後折段用鹽醃製4小時,過程中要攪拌1次,之後將高麗菜水分擰乾並放入白醋和糖拌勻,裝入玻璃瓶內放進冰箱冷藏,2天後再倒放,讓高麗菜充分吸收湯汁,再經過2天靜置就可食用。

❷將南瓜洗淨切成6塊放入電鍋蒸8~10分鐘,放涼後去皮搗成泥。醃漬過的高麗菜去掉水分後,與南瓜泥攪拌均勻即成黃金泡菜。

❸花椰菜和青豆仁燙熟備用,將生豆包在熱油中炸酥放涼對切,打開對切後的豆包將黃金泡菜裝填進去,上面以青豆仁和香菜裝飾,盛盤時中間再擺放青花椰菜,就成一道討喜美味的宴客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