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惱人的冬天,眼睛乾澀好難受!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20.02.15
3015觀看次
字級
預防乾眼症,最好養成熱敷的習慣。 圖/資料照片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時序入冬,許多過敏、感冒症狀也跟著來襲,跑診所醫院的人明顯增加,就連眼科門診人數也上升,明顯多了許多因「乾眼症」前來求診的病患。這是由於冬季較乾燥,加上戶外溫度跟室內差異過大,因此根據臨床統計,冬天發生乾眼症的比例大約會增加三成左右。

國內罹患乾眼症者成長十分迅速,約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狀。引發乾眼症的原因很多,而一些常處空調環境的上班族、常需要配戴隱型眼鏡的族群,重度3C使用者等,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與用眼型態改變,近年來乾眼症發病族群日漸低齡化,而所謂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出問題,不能均勻溼潤眼睛表面而造成的症狀,包括:三高、壓力、年紀、環境汙染和3C產品盛行,都是導致眼睛出現乾眼症的原因。

乾眼症雖不是大疾病,卻讓人十分不舒服,且若長期眼睛乾澀,會引發過敏性結膜炎,或因眼睛缺乏淚水溼潤而刮傷眼球、傷害角膜。尤其乾眼症可能因患者本身有免疫系統問題,如風溼免疫疾病、乾燥症、紅斑性狼瘡等,易因免疫系統攻擊淚腺,而造成乾眼症加重。

事實上,乾眼症其實是必須長期治療的眼睛疾病之一,病情會隨著個人情況而不同,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眼睛有異物感或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等,除了可能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嚴重可能出現紅、腫、充血症狀,嚴重影響生活。

若經醫師確診為乾眼症,就需點人工淚液,但是須注意,乾眼症不是點人工淚液就萬無一失,還是得要從日常生活改變生活作息,多補充對眼睛有益的Omega3,即補充有益於眼睛的好油。

提醒民眾,乾眼症是可預防的,只要平日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並做好眼睛保健,避免過度疲勞,改變用眼習慣。建議用眼每隔五十分鐘,休息五至十分鐘,注意眼瞼與睫毛的清潔,並養成熱敷的習慣,眼睛若感不適,務必前往眼科門診諮詢,並遵循醫囑使用眼藥水對症下藥。另外,也要維護身體健康和三高控制;只要身體健康,血液狀況就會改善,淚液狀況也會跟著改善,這才是根治乾眼症的最好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