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 不忘本心 《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

文/鄭佑璋 |2020.02.15
1509觀看次
字級

文/鄭佑璋

電影《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是日本冠軍部落客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位單親媽媽香織與就讀高中的小女兒雙葉在日常生活進行親子溝通,或者說是親子在青春期鬥法的點滴。

職場的壓力令許多父母在疲於奔命之餘,還要面對追趕不上速度的兒女,即使同一個屋簷下,小孩選擇以電子通訊軟體溝通而不願正面對話,讓許多親子處於「咫尺天涯」的隔閡,這已是現代許多家庭的縮影,相信這部電影會令許多家長心有戚戚焉。

電影中,處於青春期的女兒不願面對媽媽的叨叨絮絮,母親即便以直球對決女兒的叛逆期,仍只收到女兒的電子訊息作為回應,只好轉換溝通戰術,在女兒的午餐運用巧思製作「今日也要招人討厭的造型便當」,以收服叛逆期女兒的親子戰法。

小女兒雙葉的彆扭其來有自,必須從這個家庭的初始,來理解單親媽媽與小女兒之間的隔閡,父親因車禍意外亡故,母兼父職的媽媽一肩扛起家計,不免對一雙姐妹的照顧有所疏虞,母親在疲於奔命之餘只能在女兒枕邊留下一封封書信的溝通。

進入女兒的青春期,文字書信趕不上電子訊息的速度與溫度,因此動手做起造型便當,跳脫科技冷戰窠臼,最終,吸引女兒注意的愛心便當陪伴女兒就學、戀愛、就職的成長歷程,更透過部落格的分享,讓遠在東京的單親父親,藉著模仿愛心造型便當拉近父子間的距離。

電影著重於如何與叛逆期的孩子溝通的觀點外,令人動容的是,單親媽媽香織透過三年不輟地製作愛心便當傳遞一個信念:「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其實,這句話是作為母親的香織對於親職的初心發始,也是希望女兒雙葉在生命歷程中面對任何挫折也要不忘本心。

三年的愛心造型便當伴著女兒成長,更讓家家本難念的經,變成許多家庭一同成長的經驗分享,分享的不只是造型便當與來自父母親的愛,也讓兒女在生命歷程中不斷的成長與反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