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一戰啟示錄 《一九一七》

文/中玄 |2020.02.15
1441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第一次世界大戰已過了一百年,許多人已淡忘,故以其為題材拍攝的電影,比二戰少,日前讀到一份統計,只有四十二部,有些甚至只是間接談到背景是一戰期間的影片而已。

但今年歐美各項電影獎的大贏家——《一九一七》(雖未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獎,卻榮獲最佳攝影、視覺效果及混音等三個技術獎),倒讓我們身歷其境,感受到戰場實景和百年前的作戰方式,對一向只從歷史課本讀到過一戰期間的所謂「壕溝戰」或「馬其諾防線」等名詞,能大有認識,也能對作家雷馬克以一戰為主軸的小說《西線無戰事》所揭櫫的反戰思惟,有所體悟。

《一九一七》和以二戰為背景的《搶救雷恩大兵》一樣,都是講述在戰爭中深入敵後,搶救同袍的故事。前者搶救人數是一千多人,後者僅雷恩大兵一員,但事關同袍之愛和國家整體士氣之提升,都不得不去執行,《一九一七》只有兩名戰場好友,深陷敵後,生命危機和困難局面隨時發生,戰士們也只能冒險犯難,使命必達。此類戰爭片給人的啟發就是,愈是艱困之境,愈要合作互助,並能隨機應變才能解危,戰場如此,職場人生也是如此。

《一九一七》的劇情單純,兩位士兵受將軍之命,擔任通訊的任務,要通過戰場,深入敵後,傳遞一封書信給已突入敵線的一千多官兵營隊的指揮官,要其停止一項攻擊行動,以免陷入德軍布下的陷阱,導致全軍覆沒。彼時還沒有移動式的通訊設備,連飛鴿傳送都因天氣而無法執行,這大概是現代人難以想像的。

電影以一鏡到底的方式,隨著這兩位士兵前進,經過重重壕溝、越過隨時有子彈或炮火飛來的威脅,一路奔跑到底。此種拍攝方式,讓我們更能面視當時兩邊部隊壕溝生活的實況,是多麼淒慘和艱苦。兩位士兵主角之一,因要救德軍墜機飛行員,反被其刺殺身亡,顯示戰爭倫理之無常,另一主角士兵則在地窖中,將僅存食物濟助婦女和嬰兒,則是宣揚戰爭中人性亦有良善的一面。

最後,士兵完成任務,但戰爭最終無贏家,有人失去兄弟,有人失去同袍。本片藉著一戰期間的兩位士兵的小故事,來宣揚友誼、親情和同袍之愛,是反戰電影思想之外,導演想給觀眾的啟示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