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挪威峽灣之旅 充滿傳奇

文/黃作炎 |2020.02.15
2123觀看次
字級

文/黃作炎

北歐四國中,最讓人難忘的就是挪威峽灣。事實上,挪威不但是峽灣之國,境內有許多鬼斧神工的天然峽灣,高山、大水、森林、巨石中,更蘊藏著許多迷人的精靈故事和傳奇神話,事實上,許多電影及故事的原型,就是來自挪威的民間故事呢……

一般人冬天到北歐旅行,不外乎賞雪、看極光,或欣賞森林、峽灣大自然美景,這次我來到北歐四國旅行,走過瑞典、挪威、丹麥、芬蘭等國,對挪威峽灣特別有感覺,不禁想起當年在美國佛羅里達迪士尼世界世界櫥窗(World Showcase)主題樂園暢遊北歐式教堂建築、挪威區,搭乘名為Maelstrom船,體驗挪威式冒險之旅時,曾買了長鼻子、大耳朵的精靈「Troll」。

這種相貌奇特的公仔,據說是挪威人最愛的吉祥物,傳說精靈大多在森林出現,特別是在晚上最有可能遇到,雖然其長相不很可愛、討喜,卻有一顆善良的心,能及時幫助有難的人們,精靈「Troll」在挪威人心中,可是一種幸運的象徵喔!

大自然中充滿神話

說起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國度裡,大自然之中,處處充滿神靈:山川裡的精靈、妖精、侏儒、巨人;特別是近幾年,北歐神話、傳奇故事一一被搬上銀幕,《魔戒》中的戒指、中土世界設定,電影《雷神索爾》中,亦敵亦友的索爾與洛基,都是來自北歐民間傳說和故事。

個人認為,峽灣是挪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觀,每年吸引不少世界各地遊客造訪,因此贏得「峽灣之國」的美名。親眼看到挪威西海岸曲折的峽灣和許多冰河風光之後,才能真正感受這個神奇國度,無以言喻的魅力。

挪威峽灣形成於數千年前冰川時期,由於冰川的侵蝕作用,在陡峭的山谷和崖壁之間形成了很多「U」和「V」字型的山谷。冰與火碰撞而成的北歐神話,可說是西方文學與藝術的根源,遊走在挪威渾然天成的景觀中,許多創作的靈感與想像,就在眼前的美景自然而然地形成,可說是賞心悅事源源不斷。

峽灣景觀賞心悅目

挪威的峽灣各有特色,名聲較知名的莫過於四大峽灣,即蓋朗格峽灣、松恩峽灣、哈當格峽灣、呂瑟峽灣。其中,有「挪威雙峽灣」之稱的松恩峽灣和哈當格峽灣,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遊覽,哈當格峽灣可以拉車欣賞沿途田園風情美景,而松恩峽灣可以搭乘遊輪及高山小火車,穿山越嶺、體驗置身高山上,將兩旁的山中景觀一次看個夠。

從弗洛姆(Flam)到米達爾(Myrdal)這段山路火車,兩站之間的山路,有「挪威縮影」之稱,一路上可以看到高山、瀑布、平原……挪威特有的絕美風景,值得一訪。

全長共有二○五公里的松恩峽灣,是挪威最長的峽灣,沿途高低起伏的山景,搭配深藍不見底的河灣,時而靠近、時而遠離,時而陽光照射、時而背對陽光,就這麼隨著這水天連成一色的景觀,搭船壯闊地一路前行。光是穿著厚衣坐在船艙外,靜靜地欣賞奇美風景,就讓人心情舒爽。

火車穿越柳暗花明

往挪威山區63號公路,一路南下往蓋朗格峽灣方向,穿越彎彎曲曲的道路,即國內愛好旅行者口中所說的「精靈之路」以及「老鷹之路」。從十月初起,就有些山谷已覆蓋著白雪,山岩上白雪靄靄,一路上靜靜地觀望寧靜的雪地,心中也沉靜清明了許多。

而搭乘火車觀賞山景,又有不同的感覺,在雲霧繞繚之間,行經一個又一個的小鎮,更在峽谷中,上坡、下坡高低起伏著,彎曲的道路上,又穿越長短不一的隧道,更在出隧道之後,又見湖光映照,湖光山色,一明一暗,恰似「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清麗幽微。

穿越大橋盛景已過

交錯的山谷間,目光要隨時調整,景觀總在湖水、峽谷、隧道交替間,讓人目不暇給,雲霧蒼茫,彷彿行走在巫山雲雨間,一路前行。在穿過一條跨湖的長橋──總長一三八○公尺的哈當格大橋(挪威第一大跨越峽灣橋梁,也是世界上最長跨雙車道的窄幅索橋)之後,已經跨越哈當格峽灣了。

享受山高、水長、湖光、峽美的景觀後,把我帶離如同人間仙境般的氛圍。這些挪威峽灣流動的風景,每一幕、每一景,堆疊在屬於挪威森林的日子裡,彷彿翻閱月曆風景照片,一張一張永存在腦海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