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鎏金玉觀音 安座大稻埕

曹麗蕙 |2020.02.15
4633觀看次
字級
青海省玉樹市清朝初期出土的〈觀世音菩薩鎏金玉佛〉。圖╱記者曹麗蕙
〈白玉六臂觀音菩薩鎏金玉佛〉。 圖/記者曹麗蕙
北齊時期的〈菩薩佛首〉。 圖/海峽兩岸古文物研究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坐落於迪化街的「緣信大稻埕」昨在情人節開幕,由於鄰近霞海城隍廟,特別恭請中國大陸青海省玉樹市清朝初期出土的觀音菩薩、古佛安座展館,讓諸佛菩薩賜眾生情定終生及心想事成。中華全方位身心平衡協會理事長李亦欣表示,「姻緣除了外求,更要內修,觀音是慈悲圓滿的象徵,年輕人在信仰中,將自己身心靈提升,好姻緣就會跟著來。」

菩薩智慧

信眾心靈慰藉

「緣信大稻埕」執行長葉詩怡表示,永樂長廊閒置已久,現由中華全方位身心平衡協會負責營運,落實展場文化再造,並與霞海城隍廟的意向結合──盼吸引拜姻緣的年輕人欣賞藝文展覽。同時藉由中華古文物與傳統地方特色的結合,呈現文化與宗教哲理的交融,帶給民眾具國際文化水準的展覽,向內尋求心靈的慰藉,「讓眾生雙手合十,就能得到菩薩的智慧與包容。」

開幕文物展覽,就與海峽兩岸古文物研究發展協會合作,重磅提供百件中華古文物,均是藏家珍貴收藏,並曾借展兩岸重要博物館。其中,一進門就會看到三百年前的〈觀世音菩薩鎏金玉佛〉,今後祂將安座在展館,賜福求姻緣的民眾。

這尊清朝初期出土的〈觀世音菩薩鎏金玉佛〉,是使用「和闐羊脂白玉」雕琢、通體鎏金而成,玉質瑩潤通透、柔和細緻,其色如羊脂、潔白無瑕。佛像身形修長,赤足立於蓮花座上,頭戴寶冠,束發隱於冠後、頂束塔式髮髻,整體呈現聖潔、宏偉的佛身法相,為難得一見的珍貴寶物,已經過雷射紅外線光譜儀掃瞄鑑定,並曾在大陸江西省博物館展出。

莊嚴佛像

慈悲救度眾生

所謂佛生六臂,均有戴釧,另尊〈白玉六臂觀音菩薩鎏金玉佛〉,中間左手持珠,右手舉於胸前作說法印,其餘四手皆作撚花印,象徵能救度六道眾生,拔苦與樂。尤其佛像身著飄逸衣裙、衣折隆起,線條流麗自然、富律動感。由於此尊佛像金身含銅金屬成份較多,故呈色較為金紅,且距今已三百餘年,鎏金表面產生藍綠交錯的鏽斑。

此外,展覽還展出北齊時期的〈菩薩佛首〉。龍興寺始建於北魏時期,以北齊時期造像最多,坐落於山東省青州市,石窟內大量佛首被破壞,輾轉流落海外。葉詩怡說,這尊佛首曾流落至日本,是台灣藏家努力奔走,才再度收藏回台灣。花崗岩質地的佛首,臉部兩頰豐腴、線條圓潤,神態淡然安詳,眉微上挑、眼窩深,眼睛細長、眼瞼微微低垂為眯縫眼,耳垂下垂過下顎、呈現圓扁形,為北齊佛像特徵。

海峽兩岸古文物研究發展協會表示,除了二十多尊佛像、珍貴唐卡外,還有明朝永樂宣德時期青花龍鳳紋扁平大壺、清乾隆胭脂紅彩暗刻花卉紋梅瓶、明朝嘉靖時期五彩魚草紋罐;畫作則有清朝宮廷畫師冷枚的畫作五幅,徐悲鴻的油畫《奔馬》,以及潘玉良的大幅油畫《閨蜜三友》等,均是民眾不可錯過的亮點真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