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偵探】自我想像的恐懼陷阱

文/如是 |2020.02.14
1810觀看次
字級

文/如是

友人的兒子小剛,在一間知名的外商公司工作,平常待人有禮,不管對上還是對下都溫文儒雅,從不隨便亂發脾氣。回到家後,更是一般人眼中的好爸爸、好老公,工作認真,又願意花時間和家人相處。

但有一天早上,小剛突然為了一件小事生氣。

剛上幼稚園的女兒吵著要小剛幫忙穿襪子,他滿腦子裝著待會十點會議的報告內容,面對女兒的撒嬌從不曾皺一下眉頭的他,突然臉色一沉,大聲說道:「去找妳媽咪,別來煩我!」

女兒從沒見過爸爸這麼兇過,「哇」的一聲,驚天動地嚎啕大哭起來。妻子聽見了,連忙跑過來安慰女兒,一心只想趕快哄女兒別哭的她,沒看見丈夫滿臉愧疚,著急責問:「怎麼回事,寶貝怎麼哭成這樣?」

小剛起初不說話,後來才吶吶開口解釋:「我沒空幫她穿襪子,她就哭了。」

「不過就是幫她穿一下襪子,很難嗎?」

面對妻子的質問,小剛胸口突然被一股鬱悶緊緊抓住,不知怎麼的,他猛然朝妻女大吼起來:「我每天工作這麼辛苦,你們可不可以不要連、這、一、點、小、事、都、要、麻、煩、我!」

說完,小剛馬上出門上班,留下滿臉錯愕又驚又怒的妻小。

帶著這個小插曲上班去,一整天工作下來,他愈來愈心煩意亂,面對屬下也愈來愈不耐煩。回到家後,小剛原想道歉,卻發現家中氣氛始終透露著一股古怪,幾次到了嘴的道歉又硬生生吞回肚裡。

日子一天天過去,不管是工作還是家庭,情況都愈來愈糟,大家都說,小剛變了。小剛外表看起來還是原本的他,但裡面已經不是小剛了;又或者說,小剛還是小剛,只是裡面好像有個小零件壞掉,失控了沒有拉回來。

無意間聽到大家對他的評語,小剛開始反思,才發現,原來自己是擔心過一陣子的晉升機會生變,所以才會任憑恐懼的種子全面入侵到生活裡。

他靜靜坐在自己的辦公室裡,想著,反正最糟糕的狀況就是這次無法順利晉升;但這次不行還有下一次,只要他足夠努力,就不怕老在原地打轉。把最糟糕的情況想通後,他逐漸回復成原先的自己,也發現,事情並沒有自己所恐懼的那樣糟。

小剛把自己這段日子的憂慮跟妻子一起分享,也取得了妻小的諒解。同時因為小剛適時調整了自己的步伐,家庭與職場又恢復回原本的和諧,再加上他的工作表現一直都很優秀,最後順利晉升到更高的職位。

想像中的恐懼,永遠比真實情況來得可怕多了!最可怕的恐懼,不是面對黑暗時的恐懼,也不是面對困難時的恐懼,而是當恐懼偷偷溜進心底我們卻不自知時,殺傷力最大。

當大家都認為小剛變了的時候,只有他知道自己沒變,只是被莫名的恐懼悄悄推離了常軌,只是暫時而非永久性地產生改變;但這段時間所造成的影響,卻極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關係傷害。

試著成為自己的心靈偵探,發怒時,請試著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動怒?有時候事情其實沒有這麼糟,讓狀況變糟的,往往是我們的不安和恐懼。而當我們意識到這一點時,也就站上了將自己拉回正軌的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