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調香師:聞香辨識配方

文/跨界真人圖書館提供 |2020.02.14
2608觀看次
字級

文/跨界真人圖書館提供

家中從事香精貿易的何宗禧,原本並沒有打算繼承家業,因此學校畢業後,依專業進入大型企業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幾年後,他在父親的親情召喚下回家從頭學起,而其中最考驗他的,就是要記憶及辨識數百種香味,而且要一聞即知香味基調主要包括哪些成分。

「對於香味的敏感度,是調香師必備的能力。」剛入行時,何宗禧白天跟著父親學習跑業務、幫保養品廠及藥廠進出口香味原料、協助媒合廠商代工製造各項產品,晚上就一個人不斷聞香、混香,並牢記各種香味。除此之外,何宗禧發現,調香師對於每一季流行的香調掌握,也要跟上國際的腳步。「對,香味的流行不是以『年』算,而是每『季』都有不同的變化。」

「調香師」對國人而言,算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職業,但實際上,這個行業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不論是香水、芳療、化妝品、飯店與精品業,或是洗髮、沐浴、如廁、防蚊、衛生用品,乃至食衣住行相關的品牌特色、企業識別,都可能會應用到香味的調配。「最近國內一家新的航空公司,特別邀請了國內知名茶香水設計師,代為設計專屬的機艙香味,就是最佳範例。」

事實上,「設計品牌專屬香味」在歐美服飾精品業早已應用多年,直營店甚至還會定時在店門噴灑,讓路人一聞即知這是某個品牌的香味。「最近台北東區有一店家,即請我設計具『暖男風』的香味,路人只要一出捷運站,即可聞到一股香氣襲來。」

經過三年的養成,如今剛滿30歲的何宗禧,已能獨當一面承接各項業務,面對客戶提出的抽象要求,也能快速明確地釐清,究竟對方要的「甜美、活潑、輕快、淡雅」或是「放鬆、成熟、穩重、內歛」香味,是屬於木質香、花香、草香或果香?

目前,他也決定師法國際香水大師Jo Malone,開始創作個性化的香氛產品。「去年替一家保養品公司規畫的香氛系列產品,一推出沒多久就開始缺貨,算是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

何宗禧不以此為限,更結合人力資源工作所學創設了「創香工坊」,進行香氛教育訓練,還受邀到各地教授如何設計擁有個人特色的香水。由於課程大受歡迎,邀約已經排到半年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