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0 與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會員座談

文/星雲大師 |2020.02.14
2350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著,高爾泰、蒲小雨繪《禪話禪畫》佛印與蘇東坡之公案「像牛糞」。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星雲大師著,高爾泰、蒲小雨繪《禪話禪畫》之「大顛與韓愈」。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7

佛教與文學 3-3

與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會員座談
時間:1997年8月12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佛光山西來寺


二、文人與佛教
古代有學問的人,大部分都重儒家,不和佛教接近。像唐朝韓愈,在《古文觀止》裡收錄一篇他寫的〈諫迎佛骨表〉。韓愈以儒家的道統自居,他不要佛教。我在一九八九年到中國大陸,曾到過供奉佛骨舍利的西安法門寺。過去定都長安的皇朝,經常到法門寺恭迎佛骨禮拜,韓愈非常反對。由於他寫了這篇〈諫迎佛骨表〉,觸怒了當朝天子,把他貶到潮州。在當時,潮州是個邊疆荒野之地,韓愈很苦,找不到朋友,沒有談話的對象,聽說有一位大顛禪師很有學問。雖然他不喜歡佛教,不過實在無聊,也就勉強去找了大顛禪師。
大顛禪師知道韓愈對佛教的成見、我慢,就把腿子一盤,眼睛閉起來,一動也不動。韓愈一看,這人入定打坐了,於是慢慢等。等了好久,還不出定,便不耐煩起來。大顛禪師的侍者看到韓愈走來走去,就用引磬在禪師的耳邊輕輕一敲,等禪師眼睛微微張開,就說:「先以定度,後以智拔。」意思是,你的禪定已經打動、折服他,叫他不要傲慢,現在要用你的智慧、講話來度化他、提拔他。後來韓愈和大顛禪師兩個人成了方外之交,交情很好。
歷史上的文人像詩聖杜甫、詩佛王維,文學家如歐陽修、王安石等,都與佛教有因緣。甚至王安石都曾說,不皈依三寶的人,不要投胎到我家做兒孫。
宋朝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典故很多,他與佛教的因緣是很深的。我覺得蘇東坡對佛教是有開悟境界的。唐朝青原惟信禪師說:
參禪之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參禪以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到了悟道了以後,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
意思是,平常沒有覺悟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是形相上的山水,常識上的山水。到了參禪後,才發覺這個山不是這麼簡單,透視了山水。等於科學研究,很多現象上都不是如此,形相已變了。等到悟道了以後,才感覺到山還是山,水還是水。為什麼?因為道,不破壞宇宙萬有的,甚至空,也不破壞宇宙萬有的。空是成就世界的,空是建設性的,同樣一個東西,悟道前後,境界就不一樣了。
近代學人,像康有為、譚嗣同、梁啟超等都對佛教很好,就是不從信仰上入門,對佛教抱著懷疑態度的胡適博士,對佛教也是相當注意。尤其他的《中國哲學史》,上冊出版了以後,下冊一直不見出版。為什麼?因為到了隋唐時代,談到禪學,是比較困難了解的。
三、佛教與民間故事
佛教傳入中國後,佛教信仰與數千卷的漢譯佛教經典,向來和文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像《維摩詰經》、《百喻經》等,鼓舞了晉、唐小說的創作;另外,佛教的俗講開示與經變文,對後來的說書、小說戲曲等中國通俗文學的形成,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禪宗語錄不僅為宋明理學家所仿效,也影響到後來的民間文學創作。
另一個在民間廣受歡迎的,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靈感故事。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及廣大靈感、尋聲救苦的威神力,受到民間普遍信奉,人間都把家裡最好的位置留給他,所以有一句話說:「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甚至民間廟堂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大多也都不稱「觀世音菩薩」,而叫「觀音媽」或「觀音佛祖」,主要是觀世音菩薩在人們的心目中,就像母親一樣慈祥和藹,聞聲救苦,給了眾生依賴和信任,一般人民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也不亞於佛弟子。
為了度化眾生,觀世音菩薩經常應化各種身,像媽祖在海上救度眾生,如同觀音慈航普度,可以說媽祖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佛教中,可以把他定位做為佛教的護法。乃至像關雲長,他是佛教的伽藍尊者,在三寶座旁也有他的寶座。
其他像《紅樓夢》,有人研究「紅樓夢與禪」,提到一個人的禪機不深,世道看法不深,佛法不透澈,是無法寫到這麼透澈的。
四、佛教與中國的成語、詞彙
佛教與中國的成語、詞彙非常密切,它擴大了中國文化、語言的內容。光是佛學的名詞,就不知道多少萬個,深深影響了中國。根據統計,佛教傳入,中國增添了三萬五千多個新詞彙,看到這個數目字,實在讓人大吃一驚,仔細想想,在生活中,的確有許多是從佛教傳來的用語。好比「因緣果報」是佛教最重要的主張,引申出來的有「前因後果」、「廣結善緣」、「宿世因緣」、「緣分」、「有緣」、「無緣」、「隨緣」、「報應」等,都是今天常用的詞彙。
甚至我們吃的菜,紅蘿蔔、胡椒、胡瓜、胡桃等,都是過去的高僧大德,他們傳教時將種子從西域帶過來的,因此就以「胡」稱之。佛教對中華文化影響之深厚,不可言喻,所以我們不要把它當作宗教,而是將它視為中華文化。有時不了解佛教語言,生活上很多東西是難以理解的。
例如:「盲人摸象」、「空中樓閣」、「心心相印」、「衣鉢相傳」、「善有善報」、「因果報應」、「水中撈月」、「四大皆空」、「自作自受」、「拈花微笑」、「拖泥帶水」、「一頭霧水」……都是出自禪門。我自己也慢慢在體會。
我到西來寺的時候,在附近跑香,知道那裡有一個水塘,因此走到那裡就曉得要跨過去,但是有一個徒弟不是那麼細心,一腳就把它踩了下去,不僅水塘上有了一個腳印,當他再往前走,一路都留下腳印。我跟他講:「你看,拖泥帶水啊!」意思就是說不乾脆、不完美、打擾人家的環境。
佛教詞彙的貢獻也不只是增加數量,像歷代高僧大德在講述佛法時,活潑自在,信手拈來,把本來的名詞賦予新義,對文學意境的提升,也發揮了大的助力。
從這些看來,其實佛教對中國,不但文學、藝術、音樂、會話,對美學方面的貢獻也是很多。
今天在各位專家面前班門弄斧,講了這麼多,非常過意不去,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