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看不見缺陷 劉子瑜彈出最美音符

李祖翔 |2020.02.14
2455觀看次
字級
劉子瑜(左起)、江尉綺、鄭竹君、陸羿丞是eye music視障樂團的固定班底,九月剛發首張CD。圖/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Eye music視障樂團」團長劉子瑜雖然失明,但從小愛聽電冰箱、冷氣機等機械運轉聲,擁有絕對音感,也開啟音樂學習之路,他深感歌曲美好意境,與佛法相應,只要心中充滿愛,最美的花就開在心中,最近他的鋼琴曲在網路與人分享,希望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能撫慰人心,陪伴群眾度過非常時期。

台北視障者家長協會近日線上分享劉子瑜的鋼琴曲《You Raise Me Up》,歌曲出自「Eye music視障樂團」去年九月發行的首張專輯《為愛而聲》。

歌曲呼應佛法

體悟心靈富足

專輯另一首《上美的花》,是作家東方白的詞、蕭泰然的曲,劉子瑜在聽完搭檔江尉綺詮釋演唱後,感性的說:「萬法唯心造,只要心中充滿愛,最美的花就時刻開在我們心中!」透過演奏,帶著對音樂的熱情和對土地的情感,陶醉、享受在琴鍵之間,他說此等意境與佛法呼應,無論外境如何變化,只要心靈富足,「你在哪裡,哪裡就是天堂淨土」。

劉子瑜畢業於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鋼琴演奏,是二○一九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表演類器樂組首獎梅花獎得主,藝享盃音樂大賽鋼琴社會組冠軍和亞太盃國際音樂及舞蹈大賽鋼琴社會專業組第一,現為「eye music視障樂團」團長暨鍵盤手。

劉子瑜從小對聲音有濃厚興趣,愛聽電冰箱、冷氣機、發電機等機械運轉聲,並常按著琴鍵研究琴音,家人發現他有「絕對音感」,五歲帶他學習鋼琴,聆聽音樂劇、歌劇、流行音樂與爵士樂。由於視力受損,他的個性拘謹、放不開,只能模仿出精準的旋律,無法進入更深層的音樂情感,為此老師不斷讓他賞析名家演奏,才放鬆僵硬的肢體,從身到心、由外而內的鍛鍊,找到音樂表達的要領。

在編寫鋼琴伴奏時,劉子瑜表示對魏如萱的歌曲《你啊你啊》感觸也很多,表示自己個性急躁,曲子卻要營造慵懶的氣氛,讓他終於學會「鬆下來」,明白演奏音樂時需要的「鬆散空間」。而改編歌曲所以能成為他宣洩情緒的方式,是因為在音樂中,他能忘我的感受生命片段。

培育種子教師

發掘明日之星

有時,劉子瑜會在歌詞中發現自己的人生經歷,如《Wicked the musical:for good》精準的描寫了他與團員的相遇、相知與相惜,他和聲樂女高音江尉綺、豎琴家鄭竹君一起長大,一起玩音樂及分享生活點滴,歌詞「because I knew you」一句觸動他心,他說演奏時自己就像兩人的支持者,以好友心情支持這對「歌唱姐妹花」,並以團長角色溫暖帶領前行。

劉子瑜雖失明,卻有顆不被綑綁的心與意志,他是傑出鋼琴家,也是懂得感恩及自我要求嚴厲的學生,感謝每個老師給的建議,給他擁抱、鼓舞他堅定走下去,他也發心傳播愛、編織夢想,為大眾揭示生命光輝,目前他的正職是培訓點字樂譜種子教師,帶領更多視障音樂人才,讓他們有機會像蕭煌奇一樣成為明日之星。


影片來源:YouTube/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