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推理劇場】 糊塗的鐘錶匠

文/維尼老師 |2020.02.13
2182觀看次
字級
很久很久以前,歐洲的某個小村莊裡,有間教堂的大鐘壞了,牧師請了村裡的鐘錶師傅來修理。老師傅工作了半天終於修好了,看了看自己的手錶剛好是晚上6點整,便以自己的手錶對時,把長針指向12、短針指向6,安裝好便回家了。圖/River

文/維尼老師

很久很久以前,歐洲的某個小村莊裡,有間教堂的大鐘壞了,牧師請了村裡的鐘錶師傅來修理。老師傅工作了半天終於修好了,看了看自己的手錶剛好是晚上6點整,便以自己的手錶對時,把長針指向12、短針指向6,安裝好便回家了。

沒想到老師傅糊塗了,竟然把長針裝在短針的齒輪上,短針反而裝在長針的齒輪上,所以短針跑得好快,長針反而沒啥動靜,牧師便請老師傅回來處理。老師傅7點多回到教堂,看了看大鐘,再看自己的手錶,發現時間完全正確,不太高興地對牧師說:「這鐘準得很,我哪裡弄錯了?」說完又回家了。

牧師覺得很納悶,一會兒再看鐘,還是一樣,短針跑得很快,長針幾乎不動,於是又把老師傅請過來。這次老師傅來到教堂已是8點多,再次發現大鐘的時間和自己的手錶一模一樣,更加生氣了!

好奇怪!如果老師傅真的把長針、短針裝反了,為什麼兩次回來,時間都正確呢?那兩次分別是什麼時間才會發生這種神奇的事?

解答:

鐘錶的問題很有趣,數學裡很喜歡拿鐘錶的指針來出題,考驗大家的分析推理與計算能力。既然和指針有關,我們先了解一下,正確的長針和短針是怎樣移動的。時鐘的鐘面分成12大格和60小格:

(1)長針(分針)1小時剛好走完1整圈鐘面360度,所以長針每分鐘可以移動360÷60=6度。

(2)短針(時針)1小時才走完1大格,而1大格是360÷12=30度,所以每分鐘只走了30÷60=0.5度。

知道了這些,就可以運用代數,算出兩次的神奇時間了。

假設老師傅第一次回來對時的時間是7點x分,這時已從6:00經過1小時又x分。以長針來看,老師傅手錶的長針(正確的)應該已經繞了一整圈又從正上方12的位置出發,走了6x度;而教堂裡大鐘的長針(裝錯變成短針了),則從12的位置走了30+0.5x度。

從題目的意思知道30+0.5x=6x,可以算出x= ,所以老師傅第一次回教堂對時的時間是7: 分,也就是經過了1小時又 分。至於第二次是8點幾分呢?呵呵,大家可以自己算算看,會發現同樣是經過了1小時又 分,也就是8: 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