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疫情呼喚綠營政治智慧

文╱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20.02.12
1978觀看次
字級

文╱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我的朋友小周從台灣回到香港,約我在蘭桂坊喝啤酒。我們都選擇在戶外通風的座位上,避免室內空氣不流通的危險,大家脫下了口罩,長舒了一口氣。

小周和我都點了台灣啤酒,喜歡它的風味。小周說,在疫情的陰影下,兩岸的關係愈來愈走向負面,讓人難過。

我說,綠營的決策者認為這是打擊北京的最好時機?

小周說,這正是台北民進黨決策者的思路,似乎被一些極端仇中的網民牽著鼻子走,認為這次疫情正好顯示中國大陸的體制出了問題,因此要鳴鼓而攻之,要體現台灣制度的優勢,可以對抗大陸「邪惡的政權」。

我說,2009年美國H1N1新型流感疫情,死了1萬2千人,這是否也顯示美國的制度有問題,是「邪惡的政權」?

小周說,正是如此,將病毒爆發上綱上線,正是綠營勢力的一些短視行為,煽動民意仇中,以為可以收穫政治利益,但其實可能適得其反。

我說,是否小英要配合美國與日本的反華行動,而在政策上加以配合?

小周說,美國其實並沒有仇中,川普與習近平通過電話,說相信中國可以戰勝疫情的挑戰,而美國也捐了1億美元給中國。

我說,日本是否也是趁機反華,台灣要全力配合?

小周說,剛好相反,日本當局其實是趁機對北京示好,要全力協助,而民間還捐了100萬個口罩,讓中國人都感到溫暖。

我說,但台灣的一些網民說這是「假新聞」,說日本沒有捐口罩給中國。

小周說,台灣網民所說的才是「假新聞」。實情是日本的伊藤洋華堂(Ito Yokado)贈送的,不是日本政府的行為。本來是四川成都向日本購買100萬個口罩,用以援助武漢。但伊藤洋華堂獲悉後,決定以「日本國際友人」的名義,用低調的方式,直接贈送給中方。

我說,這真的是患難見真情。

小周說,這也是患難見口罩。因為日本最近也開始口罩短缺,但伊藤洋華堂透過強大的物流系統,迅速在日本內部調集資源,讓中方感激不已。

我說,在對比之下,台灣當局不許口罩運往中國大陸,就顯得有點小氣?

小周說,這其實是痛失兩岸修好的機緣。台灣也不是要去捐什麼口罩,而是要基於人道主義精神,表達一些善意,就可以扭轉近來的兩岸負面關係。

但小英還是習慣玩台獨民粹主義那一套,要藉此來醜化中方,結果引來解放軍的戰機繞台。

我說,解放軍的殲11、轟6、空警500最近繞台,都使得台灣神經緊張?

小周說,這都是不必要的對立。台灣派出F16應對,雙方各自表態一下,只是讓關係繼續惡化下去。

我說,武漢包機接滯留武漢的台灣人,也無法全部撤回?

小周說,只是大陸派出了一架東方航空客機,運回來第一批台灣民眾,但接下來就沒有了下文。這在於陸委會不滿沒有直接的接觸,而是透過台商斡旋。

我說,台灣人回鄉的權利就被剝奪了?

小周說,這就是民進黨政府的問題,沒有解決老百姓的問題,讓兩岸政治損害民眾的權益。

我說,這種不利於台灣的局面還要繼續下去?

小周說,綠營內部已經開始有不同的聲音出來,認為疫情危機也是轉機,只要以人道主義的情懷向北京示好,就可以化解政治危機於無形。但這樣的政治智慧,在今天綠營的政治邏輯裡,還是空谷足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