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寄生上流的啟示

 |2020.02.12
2914觀看次
字級

第九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大亮點和最大贏家竟然是南韓的電影《寄生上流》,它一連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國際影片等四項大獎,亞洲國家能夠媲美這項紀錄的,僅有一次李安的《臥虎藏龍》;能同時拿下導演和最佳影片卻是奧斯卡歷史中絕無僅有的紀錄。

一時之間,主題標籤「寄生上流」和導演奉俊昊成為南韓推特最熱門的關鍵字,片名登上入口網站熱搜榜首,文在寅總統也在推特發文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他認為,《寄生上流》以最有韓味的故事打動全世界的心,演員們用演技向世界證明了自己的力量,讓南韓電影與世界比肩,為百年南韓史寫下新頁。

這可以說是南韓電影事業的一項登峰之作。《寄生上流》以幽默諷刺的手法,探討當代貧富差距、社會階級與人性貪婪的嚴肅問題,恰好搭上國際社會關注的公益議題,但光有感人的故事、節奏明快的導演手法,並不足以獲得評審的青睞。還有許多因素,包括美國影藝學院的氛圍也會影響到評審結果,近年來奧斯卡飽受批評,其中一項就是多元性不足,不過,《寄生上流》能夠在歐美影藝圈中異軍突起,必有其過人處。

南韓從二十年前就推動文化產業振興計畫,對電影業進行根本的改造。有一陣子台灣非常流行韓劇,當時文化圈就深刻感受到有一股「韓流」來襲。當時的韓劇如《冬季戀歌》在台灣大受歡迎,主角裴勇俊、崔智友成為亞洲巨星,後來的《大長今》、《明成皇后》、《天國的階梯》、《來自星星的你》等幾部劇也大為流行。配合著韓劇,南韓政府也順勢帶動觀光,形成一系列的影視產業。

在當時,南韓的電影也隨著韓劇水漲船高,如《我的野蠻女友》獲得亞洲國家矚目,近幾年,南韓的電影愈來愈受歡迎,《失速列車》、《與神同行》、《熔爐》都有很好的票房。這次《寄生上流》在國際影劇圈站穩腳步,顯示南韓政府投入百億基金參與經營影劇產業已見成效。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除了李安個人在奧斯卡大放異彩之外,國片的賣座普遍不佳,政府除了以輔導的角色,發發補助金之外,並不像南韓政府那樣的投入心力經營。近幾年來,除了李安、魏德聖的幾部電影受到矚目之外,少有其他電影會引起觀眾的興趣。民眾始終不願意花錢走進電影院看國片,原因無他,激不起共鳴而已。

尤其這兩屆金馬獎又爆發了兩岸因為意識形態的爭議,讓台灣電影再度蒙上濃厚的政治色彩。台灣已經是分歧對立非常嚴重的社會,如果政治再介入文化藝術,哪裡還會有生機。大陸全面抵制金馬獎就是一例,連李安也不得不一聲長嘆。

台灣的電影產業不是沒有能量,創作人才和電影生態都還潛藏著無限生機,只是政府著力太少,又喜歡監管,補助一點錢就外行充內行,加上政治,就更難伸展了。

其實,像李安、魏德聖、侯孝賢、蔡明亮等知名導演都打下了非常紮實的基礎,只是政府願不願重視電影產業,讓它成為帶動國內藝術文化產能的火車頭。南韓的做法難道不能給我們一點啟發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