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軍人不能畏戰 即使敵人是病菌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20.02.11
199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國軍有沒有戰備口罩?最近我很常被問起這個問題,其實說真的,雖然跟軍方接觸超過20年,但我卻從來沒有問過這件事,那天打電話詢問了一下,才知道醫療級的口罩,軍醫單位是採取和開口合約廠商簽約,面對作戰、緊急狀況時才會徵用,平常是不會堆一大批口罩在倉庫裡面。

就作戰的思考來說,真正面對生化、細菌戰,口罩根本派不上用場,能用的只有防毒面具。

這讓我想起17年前,當時SARS肆虐,所有人對這怪病束手無策時,口罩一樣是全民瘋搶,軍方除了配合政府防疫相關調度之外,當時還沒有裁撤的聯勤司令部,就在最短時間內,生產出可以重複使用的醫療級口罩,提供給國軍官兵使用,這是因為聯勤本身有被服製作的能量,只要獲得原料,縫製技術根本不是問題。

不過隨著國軍組織整併調整,聯勤司令部變成了陸勤部,生產經理裝備的兵工廠,也併入軍備局體系,生產能量也大量轉入民間廠商,軍中可以獨立大量生產經理裝備的能量已經不在,這也是這次國軍無法生產口罩的原因之一。

但是國軍沒有在這次的防疫中缺席,甚至還扮演著一定的角色,上周六(8日)抵達基隆港的郵輪,因為沒人知道船上的衛生狀況,是否有人染病,為了杜絕新型冠狀病毒危害,陸軍33化兵群的官兵全副武裝,帶上所有消毒裝備,冒著可能的風險上船執行消毒任務。

別說化學兵了,連貼身拍攝採訪的軍方媒體,也都要穿上全身的防護裝備,才能執行拍攝任務,穿上這一整身的裝備,別說行動力會受到影響,悶熱、不透風更是考驗官兵的體力,而且在消毒完成之前,這衣服根本不能脫下來。

這樣的任務,對化學兵的老長官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17年前的SARS疫情爆發時,化兵群就全體動員,協助防疫消毒。

當然,面對第一線疫情的還有軍醫體系,國軍的各級醫院,也要做好防疫的準備,並且投入醫療相關作為,而在軍營裡,因為所有人密集接觸,就怕有人染病會造成群聚的風險,國軍更拉高防疫層級,強化自主隔離的機制,就是要讓病毒遠離營區。

所有的軍校生,在入伍訓練的時期,都會完成核生化的體驗訓練,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毒氣室,官兵要戴上防毒面具,進入充滿CS膠囊的毒氣室,脫下防毒面具感受核生化攻擊的威力,同時也了解該如何自保、求生,這是體驗、是訓練,更是一種勇氣的考驗,體驗過了就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軍人一樣是人,一樣會有恐懼、一樣會被攻擊感染,但是軍人沒有懼怕的權利,17年前的SARS,同樣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國軍的軍醫、化兵就全力投入防疫滅菌的工作,現在面對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他們一樣整裝待命,一聲令下就能上場,即使面對的,是看不見的敵人、難以擊敗的病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