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古巴愛護地球 川普忘恩負義

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2020.02.10
1843觀看次
字級

文╱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將近80年前,凱因斯的主張勝出。英美將政府採購列為GDP的構成部分,不是計為私部門的支出成本。這樣一來,二戰期間軍火這些殺人與傷人的製造活動擴大時,GDP增加了,也就是英美經濟就成長了。這個算法後來成為世界標準。

殺人與傷人讓經濟成長,這真奇怪。現在,另一個奇怪,來了。

歐洲聯盟在2013(另一說法是2014)年同意,非法用藥(包括毒品)……等等的買賣亦可列入GDP,據此,英國當年的GDP就能增加0.7%。去年11月美國經濟分析局提交論文,表示從未將賣淫、非法毒品……列入統計,但若接受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建議而納入,有人認為,美國經濟成長會增加1%。美國會「見賢思齊」嗎?等著看。

對經濟成長與GDP計算的不安,由來已久,聯合國因此在1990年在「實質」人均所得之外,另加入「醫療與教育水平」,使構成「人文發展指標」。這個指標稍微完整些,但還是會有問題,特別是地球暖化,以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探勘外太空找資源不可行,雖然美國剛成立太空新軍種),致使1970年代以來羅馬俱樂部的「成長的極限」於今當有更大的警示與棒喝之用。

既有這層醒悟,聯合國在巴黎氣候變遷減碳協定簽訂的2015年,另也發布了「永續發展目標」。這是因為,25年前的人文指標有相當大的部分,還是連動於實質人均所得的成長,這就造成高的人文指標,不一定能夠減碳降溫。至於是否能夠,就得加入新的指數,才能測知真章。

去年底,英國的年輕教授希格(Hickel, Jason)響應聯合國的號召,他的發現支持2006年「世界自然基金會」(1961成立)發布的報告:古巴是唯一維持高人文指數,同時能永續發展的國家。

希格根據最近可以取得之163國資料,以2015年為例,製作「永續發展指數」。他發現,古巴的0.859是世界第一,美國是後半端的0.184。古巴人壽命略高於美國、教育年數略低於美國,但碳排放量與物資使用量,不到美國的1/5與1/4。

古巴愛護地球的表現,雖然堪稱世人的表率,但很弔詭,部分原因是美國封鎖這個海島將近60年,使得島民只能自立自強,施行特定制度,以求善用物資。對此,外人會寄望古巴在生態與人文發展的表現持續,號召世界往這個方向移動,他方面也會樂觀其成,若其物資消費同時能因美國經濟封鎖的解除而適度調整。

但是,美國川普總統卻不是這樣看待,他的前任歐巴馬即便因為權力在國會,致使無法解除封鎖,即便也還是對古巴遂行多種政治滲透,但他也另有美國人可以自由行,以及搭乘客輪前往古巴旅遊……等等開放措施。川普就任後,卻撕毀這些和解作為,包括上個月再以古巴支持委內瑞拉為藉口,宣布美國飛機前往古巴,僅能直飛首都哈瓦那,不再是先前的9個城市都可起落。

川普否認氣候暖化是因人的活動而造成,霸凌愛護地球的古巴,這是以怨報德的忘恩負義,雖然這種行為不止是對古巴:中國大陸的人以破壞環境與低工資,算是自苦的方式為世人而特別是美國人生產便宜的商品,川普不是也從前年初起,發動貿易戰至上個月才簽訂了並不穩定而勢將會有後續的壓制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