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犬 牧羊犬 機靈馬 成 澳洲野火英雄

文/派翠西亞 |2020.02.09
2368觀看次
字級
牧羊犬帕蒂引領羊群逃生。 圖/取自網路
機靈馬恰茉救主人離火場圖/取自網路

文/派翠西亞

時序進入2020年2月,澳洲野火繼續延燒,除了超過3個台灣面積(1120萬公頃)的土地付之一炬,更有至少10億隻動物喪命(另一說是超過12億隻)。在這過程中,除了救火員24小時不停歇的滅火,也傳出不少動物拯救動物的動人故事,以下且來看看有哪些動物在大火中扮演了救命英雄的角色。

澳洲大火延燒5個多月,最大浩劫不僅是森林花木、人類家園盡成灰燼,更嚴重的是死傷動物超過10億隻,動物棲地也破壞殆盡,所幸,在大火中仍傳來不少正面的消息,例如廣被媒體報導、意外成為「英熊」的澳洲袋熊,因其善於挖地打洞,也樂於建造猶如迷宮般四通八達、出口眾多的地道,成為不少動物躲避火災的安全藏身處。

除此之外,在本次火災中,還有其他動物英雄其實也救傷無數,故事同樣動人,以下,且來看看這些動物英雄的英勇事蹟。

偵測犬熊熊 火場搶救無尾熊

這樣的任務只有牠辦得到!

澳洲野火燒個不停,讓專家擔心當地特有的無尾熊,可能會在極端氣候的威脅下滅絕。所幸在救火團隊中,有一隻偵測犬熊熊(Bear) ,憑藉著靈敏的嗅覺,一一救出一些來不及逃離的無尾熊!

現年6歲的熊熊,之所以能成為偵測犬,其實有一段頗為心酸的成長歷程,事實上,想成為無尾熊偵測犬,也不是每隻狗狗想當就能當的。據知,在熊熊成為偵測犬之前,曾被診斷出有「強迫症」,且因為太過於好動,1歲時就被前主人棄養,還好牠在偵測犬訓練單位Detection Dogs for Conservation找到了新的狗生!

熊熊的個性和許多狗狗不一樣,牠對人沒有興趣,和人類也不親,更完全不想狩獵其他生物,卻擁有高度的專注力、活力充沛,並且個性相當執著,堅持「使命必達」,諸如種種特質,恰恰符合訓練單位想要找尋的偵測犬特質,真所謂「天生狗才必有用」!

熊熊目前受聘於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該會發言人表示:「熊熊是隻聰明伶俐的狗狗,並且擁有極高的專注力,牠最感興趣的只有一樣東西:牠的專屬球球。牠天生不帶狩獵性格的特質,讓他可以只專心注意身邊的氣味,甚至忽略掉其他動物,這些都剛好是野生動物偵測犬必備的!」

從去年火災發生後不久,IFAW 便為熊熊穿上能保護腳掌的特殊鞋襪,派牠穿梭在野火肆虐過的災區,只要一發現前方可能有無尾熊,就立刻回報跟隨在後方的救難人員:「又找到一隻了」,熊熊也不負眾望,一一順利救出不少無尾熊。

IFAW表示,其他偵測犬,都是透過嗅聞辨認糞便味道來追蹤無尾熊,但熊熊不一樣,牠是直接能聞出無尾熊在哪裡,這在目前到處都燒成枯槁的狀況下,可說是最有效拯救倖存無尾熊的方式,因此這幾個月來,熊熊一直很忙碌,經常被派到許多重災區拯救生病、流離失所或是成為孤兒的無尾熊。

由此可見,雖然熊熊沒辦法成為最好的寵物犬,但絕對是最棒的偵測犬,少了牠,許多無尾熊無法順利獲救,而牠也果真能在偵測到無尾熊後,立刻毫不遲疑衝入火場救出倖存的無尾熊或其他野生動物,所以堪稱是此次澳洲野火的保育大英雄呀!

無獨有偶,另一個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的動物訓練單位TATE,也提供搜救犬配合救援部隊,前往梅里姆布拉海灘附近的森林,救出了十幾隻有袋動物。

其中一隻名叫泰勒的4歲搜救犬,在去年9月就拯救了8隻無尾熊及其他有袋動物。

訓練人員表示,搜救犬能嗅出大多數人察覺不到的氣味。當搜救犬在搜尋無尾熊時,如果工作條件完美,狗就會透過無尾熊皮毛的味道來追蹤牠,但在客觀環境困難時,例如風很大,狗會搜尋無尾熊的糞便,配合人類翻找樹木,找到躲在其中的無尾熊。

牧羊犬帕蒂

引領羊群逃生

6歲的機靈邊境牧羊犬帕蒂(Patsy),在澳洲野火逼近主人的農場,而主人不得不忙於滅火之時,冷靜地引領大批羊群順利逃生,讓綿羊免於被野火燒傷喪命,成為救援動物夥伴的大英雄!

帕蒂的女主人凱絲Cath Hill一家人,在維多利亞州的Corryong小鎮經營農場,跨年當天,該地區開始受到野火侵襲,直接進逼凱絲家的農場,當她與家人疲於奔命、努力以裝水拖拉機四處滅火時,帕蒂也沒有閒著。

帕蒂第一時間冷靜地將羊群聚集起來,引領牠們逃向主人家另一區的安全圍場,並且乖乖地幫忙看守羊群,才讓羊咩咩們得以安心地存活下來!凱絲感激地表示,由於帕蒂的機警幫忙,才能讓她與家人專心滅火,及時保住房舍以及農舍等賴以生計的一切物品,包括乾草包、飼料、剪羊毛棚和農舍。

從事後的照片可以看出,野火當時造成整片天空瀰漫骯髒的空氣,帕蒂也累癱坐在燒焦的農田上,頭頂天空煙霧繚繞,背景則是獲救的羊群。

凱絲難過地表示:「大火讓當地像世界末日一樣,大家都在想辦法撲滅仍在燃燒的樹木,還有許多人除了身上的衣服以外已經一無所有,這些都讓人難以承受,而且情況只會變得更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宣揚帕蒂的英勇事蹟,在這個關頭,大家需要一些正面積極的故事!」

機靈馬恰茉

救主人離火場

澳洲森林大火讓新年夜不得安寧,跨年當天,位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最南端的莫魯亞小鎮(Moruya)受到兩道火線夾攻,對外高速公路被迫封閉,居民根本沒時間慶祝新年,人人忙著搶救家私細軟,最後一刻才慌張撤離。

當地居民溫特女士,先讓11歲的兒子賴利與表兄坐上車,載著滿滿的物品離開,約定到新南威爾斯州莫魯亞鎮附近的海灘會面,自己則在最後一刻,騎著愛馬恰茉(Charmer),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煙中倉惶逃離火場。

溫特餘悸猶存說:「我當時不知道我們家在火場的什麼位置,因為我們沒辦法獲得任何最新資訊,我只知道四周圍都是濃煙,而且眼看大火就快要燒到房子,真的很令人恐懼,不過我對恰茉充滿信心,我相信牠可以安全把我帶出火場,而且牠真的做到了,牠是我的英雄。」

事實上,溫特也不忍心留下馬兒自己撤離,所以把兒子安置好之後,才騎著愛馬毫髮無傷衝出火場。「過程中雖然有感到熱度和煙霧,也不知是騎向火場或是遠離火場,但我就是相信恰茉知道如何安全遠離危險地區。」

溫特和兒子賴利、愛駒恰茉,目前暫居在一間啤酒館,老闆提供空間讓這些被火災襲擊而無處可去的人們一個暫居之所,也有草原圍場供馬匹休息,希望能一起度過這場可怕的天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