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多元文化之下變與不變微電影《客》

文/楊鈺崑 |2020.02.08
1620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提到元宵,各地習俗不一,其中客家族群也有一個與其他族群不同的習俗,那就是在元宵過後擇日前往掃墓,也就是客家人所稱的「掛紙」。這一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影片,就是由新加坡導演張峻峰(Jun Chong)於2017年受新加坡國家文化中心之託拍攝,由台灣知名相聲藝人謝小玲主演的《客》(Ke)。

豔陽高照下,一名中年婦人神色疲憊而茫然,原來她是在這整片成排成列、數目眾多的墓坟中,尋找著某人的墳塚,她彎著腰、拭著汗,一個一個看著墓上逝者的名字,卻遍尋不著。好不容易遇見一位路過的年輕女性,她連忙開口詢問,卻因語言不通而徒呼負負。

此時一名長者走上前來,他是這座客家墓園的管理員,也才知道婦人原來在找的是自己阿公的墓。雖然他想方設法幫她翻找,但曾經翻修過的墓園已毫無任何阿公的蛛絲馬跡,絕望之下婦人崩潰了……。

最後這名長者如何協助婦人完成心願,就請您自行觀賞(影片連結:https://youtu.be/2j-qtqSxvhs)。只有短短13分鐘的《客》,結束在婦人為墓園中的碑塚「掛紙」——用石頭壓上墓紙,以此隱喻在新加坡多元文化下客家族群的變與不變,因而獲得了第13屆札幌國際短片電影節最佳亞洲短片獎,謝小玲也以此片獲得最佳女演員獎。其實這部影片說的,又豈只是客家呢?

附帶一提的是,客家人之所以選擇年節剛過而不是清明掃墓,一般說法是因為宗族成員多半四散外鄉,唯有過年才有機會齊聚一堂,因此在年節結束即將各自回返就學就業地前上墳掛紙,既可表達慎終追遠之意,也可避免多次舟車往返。

不過隨著族群交融及時代變遷,現在也有些客家人已改在清明掃墓,但對祖先追思心意並未稍減,像是桃園新屋葉姓宗族每年都有數千,甚至上萬人在清明節齊聚祭祖,規模盛大廣為人知,也提供給讀者在觀賞影片時作為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