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釀洪水 衝擊亞洲14億人飲水

編譯/韋士塔 |2020.02.08
1122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英國科學家分析衛星影像和數據後發現,在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地區竟有出現新植被的趨勢,且符合地球暖化的模式,可能對亞洲地區的水源與生態產生深遠影響。

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不僅是登山愛好者的終極目標,也是地球暖化的指標,因為此地生態系統對地球暖化極為敏感。

艾克斯特大學環境及永續研究所的科學家安德森主持的研究團隊,針對美國太空總署(NASA)衛星在1993年至2018年拍攝的喜馬拉雅山區衛星圖像,分析海拔4150公尺至6000公尺高的「亞恆雪帶」,了解該區植物生長情況。

「亞恆雪帶」位處林線(指樹木因氣候與環境條件無法再生長的界線)及雪線(指積雪區與無雪區之間的界線)之間,一般只有少數野草、灌木等矮小植物生長。

安德森的研究已發表於《全球變化生物學》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報告指出,這些植物現覆蓋的土地面積,已達永久冰川與積雪面積的5至15倍,其中以海拔5000公尺至5500公尺地區的增加趨勢最明顯。珠穆朗瑪峰周邊的亞恆雪帶植被,也已顯著增加。

過去的研究曾推論,全球暖化將導致喜馬拉雅山脈中的「溫度極限地區」面積大幅減少,這些地區原本因為氣溫太低,植物無法生長,但本世紀初以來,喜馬拉雅山的冰川融化速度增加1倍,過去40年來,整體冰雪消融已超過1/4。荷蘭烏特列治大學地球科學教授伊瑪奇爾教授認為,安德森的研究,證實了氣候暖化的推測。

亞恆雪帶的植被化是否會否會影響水資源供應,有待更多實地考察,以了解植物、土壤和融雪的互動狀況。但安德森指出:「這對喜馬拉雅山而言是個壞消息。亞恆雪帶是季節性積雪的地區,若氣溫變暖,將出現明顯的水文運動,使融雪率加快,出現洪水的風險升高。」

這表示,範圍廣達420萬平方公里的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可能發生洪災;這個地區涵蓋緬甸、阿富汗等8個國家的部分或全部領域,是亞洲10大河流的發源地,為14億人供應飲用水,一旦發生洪災,牽連甚廣。

安德森另外指出,監控並了解融雪狀況非常重要,因為亞恆雪帶生態系統涵蓋的範圍,比永久冰川與積雪還大。這個地區原本有季節性的降雪和融雪,但隨著氣候變化,可能造成水循環的改變,影響供水。

在生態方面,過去的研究已發現,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的生態系統,非常容易受植被變化影響。

尼泊爾特里布萬大學植物學系助理教授提瓦利指出,尼泊爾和中國大陸的亞高山地區林線,正隨著氣溫升高而擴展,原因是積雪融化及降雨量增加,加速樹木生長。

關於北極綠化的研究指出,植物能夠吸收更多陽光,令土地的溫度升高,加劇融雪情況。喜馬拉雅山是否將出現類似狀況,目前無法定論,但氣候暖化急速改變自然景觀及生態的跡證顯示,氣候危機已迫在眉睫,必須盡早研議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