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20.02.06
1567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曾演出《阿甘正傳》、《搶救雷恩大兵》、《浩劫重生》等多部經典電影的63歲影帝湯姆漢克斯,深耕於影壇超過30年,今年甫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上台一度哽咽感謝家人的他,也向梅莉史翠普、丹佐華盛頓等傳奇人物致敬,他表示:

「如果你不向每個和你共事的人偷學點東西,你就是個笨蛋。」

02 中國大陸哈爾濱58歲的劉湘雲,2005年為照顧年過八旬的公婆,退休多年的她和丈夫王會江借了約新台幣13萬元,開辦養老院至今。對於照顧老人,劉湘雲不覺得苦,總說:

「他們是我的命,也是我的福氣。」「一個人活著就做點有意義的事,也是給子孫後代積德行善。」

03 日本淨灘義工浜下武雄,日前在海邊發現一個海流調查瓶,瓶中寫有37年前的字,他將瓶子還給當年還是小學生的寄件人,兩人都感嘆道,好像奇蹟一樣。其實浜下武雄多年來拾獲逾130漂流瓶,他鼓勵更多的人前來協助淨灘:

「你不知道在這些看似垃圾的東西裡,其實藏了多少寶貝。」

04 美國小說家路易莎梅奧爾柯特經典作品《小婦人》再度改編為電影《她們》,邀來《淑女鳥》的瑟夏羅南、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與艾瑪華森主演。當中瑟夏羅南飾演的馬其家二女兒喬,也是一名不願屈從時代的新女性,她劇中道出經典台詞:

「女人有自主思考力,有靈魂,也有感情;女人有野心,有天賦,也有美貌。」「我就是喬,永遠不會有其他樣子。」

05 過去20多年,中國大陸攝影家羅紅航拍自然風光與野生動物,足跡遍及全球,他去過53次非洲、2次南極、4次北極圈,拍攝了數十萬張照片。他曾在非洲捕捉最大的象群;赴南美洲巴塔哥尼亞拍攝菲茨羅伊峰、托雷峰、百內三塔;到東非納純湖定格雲彩倒影、細膩波紋,以及浮游鳥兒構成的瑰麗畫面,他說:

「只有對大自然的虔誠,才能換來大自然的回報。」

06 曾以《藥命俱樂部》獲頒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曾在休士頓大學畢業演說時建議年輕人要問自己心目中「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他說:

「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不要選擇任何會犧牲你靈魂的方法。」「而我如何定義成功?這關乎五件事──父親、好丈夫、健康、職業、友誼。這些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07 21歲的克里斯汀.克爾從小跟著父親巴里.克爾生活在南非野生動物保護區,整天與獅子、獵豹、美洲虎等為伍,她不畏懼,還能抱著美洲虎睡覺,她認為與牠們生活是最幸福的事。她曾搬到約翰尼斯堡居體驗城市生活,但很快地意識到那裡不適合她:

「城市裡的人太愛跟身旁的人比較,他們只想知道誰擁有最好的車,而我只想讓自己屬於動物們。」

08 聯經出版公司總編輯胡金倫,從大馬文青到出任台灣出版社總編輯,文學啟蒙與人生精華時期都與台灣文學息息相關,也為台灣讀者打開面向世界之窗,曾編輯過《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等書籍,都深受讀者肯定。胡金倫認為編輯的工作的挑戰是不斷找尋被雷擊到的興奮和成就:

「編輯選書永遠都在冒險,不成功,便成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