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20.02.04
1520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呂紹民從事土地開發工作20多年,8年前接觸新竹地區各式義工,從此每天出門,身上就背著一個大後背包,裡面裝滿五顏六色、各類型的義工背心,只要哪裡需要人力服務,他就會翻找包包,抓出義工背心套上趕往現場。呂紹民說:

「把握每一次付出,生命歷程會愈來愈精采!」

02

31歲新銳插畫家Cinyee Chiu就讀台大經濟系時自封畫筆,專注於課業,畢業後求職卻碰壁1年,直到她重拾畫筆。2017年她的繪本《青春之石》募資金額超標30倍,贊助人次是當年度全台第2。那時她才了解,追夢永遠來得及。她說:

「如果有一直考慮的方向,就去試試吧,最大的限制,永遠是自己的念頭。」

03

67歲的林朝來原是鐵路局羅東站長,他從小習武,18般武藝精通,退休後靠著一身武功開班授課,四處教人練功保健,他不僅教拳也在教哲學,高深的武功學問,往往能深入淺出詮釋讓學員明白,他說:

「會了不代表懂,懂了不代表會用,會用不代表精專,精專也不代表能隨心所欲。」

04

李奧貝納CEO黃麗燕,在她身上看不到傳統外商CEO形象。她堅持不比稿、把最好資源留給手上客戶;比起廣告得獎,更關心客戶業績成長。她曾發給所有員工一本手掌大的綠色冊子,要每個人每天花點時間,寫上讓自己感恩的人、事、物,她說:

「每天把碰到的好事寫下來,就是不斷幫自己打氣,讓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富有。」

05

楊應超曾是外資圈首席分析師,年輕時擔任樂團小提琴首席,就連打30年前流行的小精靈電動,也能拿第1。他出過《第一名的人生》、《首席的人生》與《財富自由的人生》3本書,儼然是人生勝利組3部曲。他說:

「要做最好的事情,不一定要做第1名。因為做到最好的話,自然就會成為第1名。」

06

任雲嫻曾任護理師,因為對疾病有足夠認知,也曾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病人,讓她懂得以「芳療」為媒介,讓個案透過嗅聞、按摩感受方式,刺激大腦邊緣系統,使個案比較容易被碰觸,進而透過精油與他們對話。她說:

「養生,從放鬆開始;芳療,是利用精油讓人感覺放鬆的最佳方式。」

07

李展平曾任台灣文獻館編輯,退休後到社區大學擔任旅行文學講師,帶學生體驗台灣不同族群文化,他也將旅行和詩結合,創作《跟著詩歌去旅行》一書,用旅行寫下精采的人生,更圓了少年時當詩人夢想,他說:

「年齡不是問題,發揮生命潛力才是重點。」

08

一直在樹德科技大學教授設計學的鍾全斌,和醫學本無交集,卻在2016年到中國大陸廈門醫學院,擔任臨床醫學系人體形態素描課程的本科教學,也受邀參與山東衛視綜藝節目《我是先生》錄製,交流教學和繪畫經驗。他常跟學生說:

「要想成為一個藝術創作者,就要在基礎之上加入更多的思考,成長的經歷、讀過的書籍,都會變成創作的養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