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這是誰!動物照鏡子愈看愈有趣

 |2020.02.03
7088觀看次
字級
多數動物看鏡子時通常認不出那是自己,會以為是同類。圖/unsplash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照鏡子看自己順不順眼,是每個人天天幾乎都會做的事,有沒有想動物也會照鏡子,當牠們照鏡子時會是什麼反應,牠們認得鏡中的自己嗎?

加州州立大學戴維斯分校,在獸醫教學醫院擔任動物行為臨床醫師的麗茲.斯泰洛( Liz Stelow )說,狗能夠從鏡子裡辨認出其他動物或狗,但牠們卻認不出自己。

麗茲表示,狗很聰明、適應力很強,但是牠們和多數動物一樣無法在視覺上辨識自己,無論在鏡子、影片或照片上都無法辨認。

根據《國家地理頻道》報導,紐約亨特學院的動物心理學家,同時也是《鏡中海豚》(The Dolphin in the Mirror)一書作者的黛安娜.瑞斯(Diana Reiss)解釋,自我辨識不容易,「這需要整合大量複雜資訊,包含關於自己和自己的動作,以及在鏡子裡看到的影像,」這就是為什麼小嬰兒需要花18~24個月才能知道他們在鏡子裡看到了什麼。


圖說:《鏡中海豚》(The Dolphin in the Mirror)作者說,自我辨識不容易要整合大量複雜資訊。圖/取自amazon.com


影片來源:Youtube/BBC Earth

令人驚訝的是,有些動物對鏡中的自己反應特別快,像海豚、大象、喜鵲和一些類人猿知道照鏡子時牠們看到的是自己。


影片來源:Youtube/Laugh TV

由影片中能看出,多數動物對鏡中的反射影像感到好奇,甚至會做出威嚇反應,原來從鏡子中辨識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能夠從鏡子裡辨識自己的動物通常會經歷幾個發現的階段。黛安娜.瑞斯說,其中一個階段為「喜劇演員格魯喬階段」(Groucho stage),在這個階段動物會重複怪異的動作,因為牠們「似乎了解到自己的行為和鏡子裡的同類有關聯。」在最後一個階段,許多動物似乎想看自己看不到的身體部位,這是黛安娜.瑞斯從她對圈養亞洲象和瓶鼻海豚的研究中得到的第一手資訊。

據《國家地理頻道》報導,研究的海豚會一再地在鏡子前面,從不同角度看研究人員在牠們身上畫的記號。黛安娜.瑞斯表示,亞洲象還會用舌頭碰鏡子,檢查自己的口腔,這舉動這實在讓人吃驚。

麗茲說,即使動物無法辨認鏡中的自己,但有些動物似乎能認出在鏡子裡的是同類,因此牠們會透過鏡子尋求同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