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舞者只要會跳舞?

 |2020.02.03
4179觀看次
字級

文圖/石吉智  (極至體能舞蹈團藝術總監/清華大學助理教授)

我個人是從美術背景,轉換到舞蹈編創。有人問我:「舞者有必要學『美術』嗎?」我個人認為,最好能涉獵「美術相關知能」和「藝術相關賞析」。所以個人提出10點淺見:
    1.在歐洲,「表演藝術」同被視為「視覺藝術」的範疇。
    2.如果把舞蹈看成「會動的人體雕塑」,那舞者學會看圖畫,就是基本的訓練。中世紀時期,雕塑的難度,被視為高於繪畫,所以繪畫只是雕塑前的設計草圖。舞者如能具備2D與3D的相互轉換能力,工作速度與判斷也會更好。
    3.舞台空間中的所有造型和點、線、面,都是觀眾眼中「會動的構圖」。
    4.舞者肢體造型轉換的點、線、面,可以是觀眾眼中的「動態雕塑」,享受他的動力的美感。
    5.美術訓練包含色彩學、造型原理、空間構成、藝術概論,還有手繪實作等,多學絕對有益。不是跳得好不好的問題,是眼界、觀念、審美層次的高度。
    6.身體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天份,但藝術絕對不要被「身體」綁住,若侷限在「用身體」這件事,只會用「身材和體能」來論人成就高低,這是相當狹隘可悲的。藝術從生活中找尋靈感,充滿觸發驚喜。透過觀察+體驗+想像,方能選擇+組合+表現。
    7.音樂、文學、繪畫、戲劇等,所有藝術項目,如果沒有生活體驗和融會貫通,只把「藝術」當「技術」,真的走不遠,也不快樂。
    8.舞台上的燈光、服裝、裝置、道具等,諸多設計多與「舞台美術」相關。專業舞者的黃金歲月有限,若能修習美術相關課程,有利於他日轉型執業。
    9.表演藝術的定義之一:「表演者與觀眾,必須相處同一空間,表演者處於即時『被觀賞』狀態。」身為舞者,若能設身處地,以觀眾的角度來察覺「空間及畫面」的美感關係,將可讓自己的表演層次更上層樓。
    10.俄羅斯的芭蕾舞者,鋼琴是必修課程;德國的舞蹈學校,會安排藝術設計相關課程;美國,手繪課程更是必修學分。在這個藝術跨域的年代,不應排斥跨界學習的機會。
    最後,我想說:舞蹈系學生好好跳舞是本份,善用爸媽給你的好身體,挖掘身體潛質,展現於舞台上,是生命中美好的恩寵。但畢業後將不再面臨「拿學分,才能畢業」,可能直接面臨業界要求的教學功力、風格詮釋、行政概念、待人接物、基本禮貌、口頭簡報、編創發表、活動執行等實際的實戰工作。
    確實,舞台上的掌聲,很容易讓年輕人沖昏了頭,忘卻除了跳舞,人生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事物。
    你若為舞蹈系生,是否思考到畢業後面臨的競爭?因為你會的事,同學也都會,你懂的知識,同學也都懂;那請問,你有何過人之處?如果其他領域科系的畢業生已經一日千里,決戰國際市場,而你仍不自知,這將是很危險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