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發現愛與思念《奶奶去哪兒了?》

文/蔡正雄 |2020.02.02
2674觀看次
字級
《奶奶去哪兒了?》 繪圖/黃祈嘉 圖/金蘋果圖書提供

文/蔡正雄

成長的過程難免留下一些點點滴滴,不論是人、事、時、地、物等,而其中讓人最為印象深刻的常常會留在記憶裡,終於有一天成為朝朝夕夕的思念,特別是對那些離得愈來愈遠甚至消失了的,強烈的思念便將如影隨行的跟著!讀繪本《奶奶去哪兒了》的文字時,那樣的感受立刻如風暴般的襲上心頭。

謙謙一早沒有聞到炒飯香,才發現奶奶不見了!於是,他開始到處找奶奶。

爸爸帶他去山丘上看奶奶住的小屋,哥哥說奶奶去外太空旅行……媽媽陪他去奶奶常去市場和咖啡店找,卻怎麼也找不著,清楚的描繪了謙謙對奶奶的依賴到思念。

以圖文表達思念焦慮

對於濃濃的思念,不論用文字,或者以插圖,都不容易表達和呈現,而兩位作者──文字的Miryam和插圖的黃祈嘉,卻都表現得淋漓盡致且極盡的寫實!

文字的部分,Miryam一開始以「早上,謙謙從床上一個箭步爬起來,卻沒有聞到熟悉的炒飯香……」裡的味道讓謙謙發現了奶奶不見的事!還不只是這樣,再隨著流動的文字,鋪排了因思念奶奶而開始的尋找之旅──去小公園的東北角、菜市場、咖啡店……甚至去社區公園找鄰居問一問,每一段都以「情節記憶」呈現,就是把一段段「與時空有關的往事記憶」描述出來,既記述了他和奶奶去過的地方,更包括了他們的每一個互動,而且鉅細靡遺。

黃祈嘉則以插圖加碼了情節記憶的橋段,讓讀者跟著謙謙的腳步,走進了他和奶奶去過的地方,看到奶奶買白菜的菜販……還有奶奶點過的飲食等,一幅插圖跟著一幅插圖,在在畫出了厚厚的祖孫之情!

不捨的是,「謙謙東張西望了很久,才失望地坐下來」,就是找不著奶奶,一次失望接著一次失望,也使得思念愈來愈加巨,也讓讀者察覺到了他的焦慮情緒同樣愈來愈增強!

減緩焦慮情緒有方法

正當謙謙對奶奶的思念之情產生了強烈的焦慮感時,兩位作者趕緊踩了煞車,馬上以「情感移轉」的方式去減緩他的情緒,清楚一點的說,就是把謙謙「原來對人、事、物的潛意識感情轉移到其他的對象上」。

謙謙對奶奶的情感是無庸置疑的,只是當它成為一種焦慮時,顯然並不是樂見的,因為將可能影響到身心的健康!

作者既發現了這個事實,其實也顧慮讀者的焦慮,於是將文字和插圖定格在咖啡店裡,透過謙謙和媽媽在那裡的聊天,將謙謙對奶奶的思念之情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比方奶奶點的飲食──蘋果汁和餅乾,其實都不是奶奶愛吃的東西,最後都打包給謙謙,再藉由他在沒有配熱可可和蘋果汁時吃下乾澀難吃的餅乾,讓他感受到那些東西一件件都代表了奶奶對他的愛。

而插畫更是把這份愛表露無疑!那份愛藏在整本繪本將近三分之二的畫面裡,那些畫面的視點幾乎全是從上往下看的,而且是看著謙謙去的每一個地方,暗示了即便奶奶已經不在,她的愛卻仍然無時無刻陪伴在他的身邊!

我們或許也有謙謙的經驗,好比怎麼幾天在候車地方沒有看到那熟悉的身影、一連幾天的line裡沒有收到訊息……於是從思念起到產生焦慮,讀了這一繪本後或許可以讓思念有一個情感移轉的方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