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是一座移動式廚房

文/若白 |2020.02.01
1842觀看次
字級
《帶媽媽去旅行幸福全攻略》作者林果坦言,帶媽媽出遊,不一定全是女兒照顧媽媽,更多時候是媽媽為生病的女兒煮粥,或是靠媽媽雷達找到各地傳統市場,得以便宜價格吃到當地人最道地的美食。此外,媽媽的好廚藝,也常讓在異國他鄉的三人備覺幸福。圖/林果提供

文/若白

《帶媽媽去旅行幸福全攻略》作者林果坦言,帶媽媽出遊,不一定全是女兒照顧媽媽,更多時候是媽媽為生病的女兒煮粥,或是靠媽媽雷達找到各地傳統市場,得以便宜價格吃到當地人最道地的美食。此外,媽媽的好廚藝,也常讓在異國他鄉的三人備覺幸福。

像第二站與荷蘭房東同住時,林果向房東提議美食交流,「因為我有帶媽媽,所以才敢大膽提議。」但問題來了,如何在歐洲買到能做出台灣味的食材呢?好在荷蘭有個最大的露天市集,順利讓果媽用紅蘿蔔炒蛋和蒜頭炒高麗菜迎戰!再平凡不過的兩道家常菜,沒想到大獲房東好評,以往只吃過高麗菜生菜沙拉的荷蘭房東,還向果媽請教食譜呢。

此後每年一至兩趟自助遊,全家人愈來愈有默契,林果終於敢挑戰旅行清單中最「夢幻」的天下第一奇山──「黃山」。「其實,我比媽媽更猶豫。」林果說,如果說歐洲之旅是因為無知所以勇敢,那麼黃山之旅就是歷練後懂得體貼的沉穩。

由於黃山風景區階梯特多,對年近70的媽媽是一大考驗,再者,為了不走回頭路,行李、乾糧全要背在身上……但眼看果媽年紀愈來愈大,再不成行以後就更沒機會了,林果終於下定決心帶媽媽去挑戰。

這一次,林果不再以「省錢」為目標,而是要「創造最大CP值」。「我發現省錢不難,但應懂得在預算與舒適之間,取得最佳平衡。」林果說,爬山很累,心急趕路更累,加上山區天氣不隱定,多留一天就多一分看到日出雲海的機會,有閒適的心情,才能靜下心慢慢體會,於是大手筆在山上住了兩晚。

儘管如此,以往都是「窮遊」,現在一下子變成「富遊」,林果怕家人不習慣,小心翼翼先給家人打強心針:「這次住宿要花大錢喔。」出乎她意料之外,家人給她百分之百的信任「妳就放手去訂吧。」這樣的決定,最後讓全家人大呼值得。

「上山第一天下雨,第二天起霧,第三天大晴天,等於雨、霧、晴景的黃山都看到了,只差一個雪景了。」加上事前做了充足功課,帶拐杖、泡麵、研究路線,三天兩夜下來,果媽精神飽滿,全程步行,沒有坐人力轎,還跟女兒說:「我怎麼覺得一點都不累呢,80歲我還要再來挑戰一次。」

「如果說美食美景、陽光明媚的照片是旅行的A面,那麼吵架、溝通協調、危機處理就是更真實存在的B面。」林果說,出發之前,或許會擔心東,擔心西,但現在回想,林果和家人都覺得:吵架也有莫大意義,甚至愈吵愈覺得幸福,「還好當時沒有因為害怕而卻步,才可以一起旅行、創造回憶,感覺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