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媽媽去旅行 是場幸福修行

文/若白 |2020.02.01
2029觀看次
字級
一路拍照中,難得的母女三人同時入鏡畫面。 圖/林果提供
女兒們說這是羅浮宮三大鎮館之寶之一:沒有頭的女人(勝利女神)。圖/林果提供
行程安排走慢一點,70歲也能靠自己走上黃山,果媽可沒坐轎子喔。圖/林果提供
在羅浮宮外等到睡著的果媽,讓女兒看了又好笑又 心疼。圖/林果提供

文/若白

如果上網搜尋一下「帶長輩旅行禁忌」之類的文章,網友都會諄諄提醒:時間不要太長,去的國家不要太遠,氣候不要太冷,文化差距不要太大。偏偏以上這些「禁忌」,在旅遊書作家林果帶果媽、果姊去歐洲旅行時,全.部.中.標。而且林果還為這趟歐洲之旅設下了「旅行九十天,預算每人十五萬」的嚴峻挑戰。

林果和果媽現在回想,當時還真是大膽呢,不僅時間長達九十天,而且是在長輩最討厭的「冬天」出發,更刺激的是,身為旅行主導者的林果,居然也是第一次去歐洲,語言不通,還要嚴格控制預算之下,整趟旅行可說是高潮迭起。

從吵鬧到默契十足

「常聽到有很多朋友想帶父母一起旅行,但害怕最後花了錢家人又鬧得不愉快,於是一開始便打退堂鼓了。」林果說道,「或許正因為當初沒有想太多,所以才有勇氣去做吧。」帶媽媽旅行已超過十年的林果,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別害怕,因為是家人啊。」

這十年來,林果帶著家人自助旅行,從巴黎一路穿越歐陸向東經義大利、荷蘭到德國,也曾挑戰黃山、內蒙草原自助遊,一家三個女人從「吵吵鬧鬧」到現在「默契十足」,雖然也曾頗感壓力山大,但回憶起來,正因為是「家人」,所以不管怎麼吵,最終還是會原諒對方,「與其說是吵架,不如說是溝通啦。」有趣的是,如今三人再怎麼努力回想,都不記得當初究竟為何而吵。

智慧在困境中發芽

當初會安排歐洲之旅,主要是果媽工作大半輩子不曾去過中歐,兩個女兒因此不斷誘拐媽媽要趁腿還走得動去壯遊。不料才剛上路,三人每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再加上巴黎天氣冷,果媽時不時想上廁所,偏偏在歐洲是一廁難尋,而且大多要收費,果媽一方面怕拖累大家的遊興,另一方面也心疼錢,不到不得已寧願忍著,結果反而導致時常出現緊急時刻,大大影響旅行行程。

備感壓力的林果,委屈求全的果媽,冷眼理性的果姐,就在三人理智幾乎快斷線之際,林果想著:再這樣下去,恐怕就不是旅行,而是「旅刑」了。「這不光是我們年輕人的旅行,也是媽媽的旅行呀。」想通不能扛著「帶媽媽旅行」的旗子,卻處處讓媽媽配合、包容女兒,林果學著「聽(懂)媽媽的話」,主動改變說話的語氣,終於氣氛漸入佳境。

林果發現,長輩體力有限,但又不想掃年輕人的興,這時就會主動提議:「咦!前面有家餐廳好像很不錯,我們進去坐坐吧。」讓媽媽很自然的休息放鬆(果然媽媽補充了體力,玩興也變佳);怕媽媽捨不得花錢上廁所,就設置一個「廁所基金」,讓媽媽不用再為了省錢而忍耐(結果媽媽竟然道高一尺暗槓成私房錢)……

家人之間沒有輸贏

為了讓媽媽不空入寶山一趟,林果和果姐也會設定「超級任務」,鼓勵果媽媽一定要完成。像是參觀巴黎羅浮宮,林果和果姊兩人是博物館狂,打算好好連看幾天,偏偏果媽對博物館完全沒興趣,在羅浮宮逛了一天之後,當果媽得知隔天還要繼續逛,瞬間爆發滿溢的抗拒和怨念。

「我今天去過了,不要再去了。」「但是重要的展品都還沒看到。」「反正我不要再去了,我又看不懂,很無聊。」耍任性的果媽,用著一種壯士斷腕的決心:「之後要去博物館的話,妳們去,我不要去。」此時,果姊斬釘截鐵的發出驚人之語:「不行,妳一定要去。」當時林果在一旁聽得心驚驚,難道家庭大戰在旅行第一站就要開打了嗎?

超級任務順利完成

還好此時果姊發揮機智,想了一個妙招:既然是自助旅行,應該跳脫傳統思維,不用團進團出,三人可以拆開行動。「我們先陪老媽把『精華』展品走一遍,幫她拍美美的照片,等到下午老媽累了,先把她送回家,一起吃晚餐,接著我們再回羅浮宮,老媽休息,儲備隔天體力。」

果媽原本還一臉猶豫,但一聽到「妳明天只要扮貴婦,穿得美美的,和羅浮宮『三個最出名的女人』拍照,哪三個女人?沒有手的,沒有頭的,要笑不笑的:維納斯、勝利女神,還有蒙娜麗莎,就能回家休息了。而且,全程由女兒當丫鬟背包包,博物館廁所免錢又方便,門票有買博物館卡,多去幾次才划算……」

一番動人說詞加威脅利誘,果然鼓舞果媽順利完成女兒給派的「任務」。之後回到台灣,果媽還特別叮囑,要把這三張照片洗出來放在床頭,以示不虛此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