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1.31
1298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東部艾拉齊省24日發生規模6.8強震,救難人員27日正式結束搜救工作時,為罹難者默哀。圖╱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右)25日歡迎到訪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左),並簽署了15項雙邊協定。圖╱美聯社
布萊恩(中)26日因直升機墜毀離世。圖為2002年NBA全明星賽,小布高舉獲頒的MVP獎牌。圖╱美聯社
去年南韓人 均GDP比前一年減少1500 多美元,仍守住3萬美元大關。 圖╱法新社
斯洛維尼亞總理總理沙雷克27日宣布辭 職下台,稱少數政府已無法推動關鍵改 革。 圖╱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前)28日在白宮出席美國總統川普(後)宣布中東和平計畫的儀式。圖╱法新社
希臘自債務危機以來,公共債務管理局28日宣布首次發行25億歐元15年期國債。圖╱資料照片
政府28日提名一向力主積極放鬆貨幣政策的「大鴿派」經濟學者安達誠司擔任日本銀行(央行)理事。圖╱新華社

整理/林育辰

1/24

土耳其

開年地牛頻翻身 規模6.8千餘傷亡

東部艾拉齊省(Elazig)24日晚間發生規模6.8強震。至27日的統計,有41人喪生、逾1600人受傷。主震之後發生逾530次餘震,規模超過4的餘震有9次。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最近一次造成嚴重災難的地震是土東的萬恩省(Van)2011年10月規模7.2強震及餘震。2020年開年以來發生多起地震;西部馬尼沙省(Manisa)22日規模5.4、首都安卡拉23日規模4.5,所幸2個地震都沒傳出災情。

1/25

印度

巴西來敲農業門 雙方簽15協定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25~27日訪問印度,簽署了15項雙邊協定,其中6項協定涉及農業部門,1項涉及生質能源乙醇。

印度人口超過10億,被巴西視為和中國大陸一樣重要的市場,備受農業綜合企業青睞。波索納洛此行為巴西芝麻打開印度市場;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芝麻生產國和消費國,另方面,巴西將從印度進口玉米種子,向印度開放玉米市場,將印度技術帶到巴西,開啟兩國農業合作。巴西和印度之間簽署的協定還包括在畜牧和漁業動物保健方面進行合作。

1/26

美國

布萊恩墜機身亡 全球悼念

NBA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跟13歲女兒吉安娜(Gianna)及其他7人,26日搭乘他的私人直升機失事身亡,享年41歲,這項噩耗震驚全球體壇,對他的追悼也不斷湧出。

小布生涯18度入選NBA全明星賽,曾幫湖人拿過5次NBA總冠軍,並代表美國奪下2面奧運金牌,退休後卻成了童書作家,展現另一面才藝,去年他還靠著自己寫腳本的「致親愛的籃球」(Dear Basketball)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讓他多了個奧斯卡獎得主頭銜。

1/27

南韓

去年人均GDP 守住3萬美元

根據企畫財政部、韓國銀行、統計廳27日發布的資料估算,南韓2019年人均GDP比2018年減少1555美元,為3萬1791美元。

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半導體業成長乏力、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南韓2019年實質GDP增速為2%,創10年來最低。副總理兼企畫財政部長洪楠基此前曾表示,雖然去年增速未達目標,但在國內外環境嚴峻的情況下,仍守住年成長率2%的心理底線。今年經濟政策方向預測GDP增速3.4%,人均GDP有望同比增加1036美元,達到3萬2827美元。

1/27

斯洛維尼亞

年金改革陷僵局 總理辭職

總理沙雷克(Marjan Sarec)27日宣布辭職下台,稱少數政府已無法推動關鍵改革,並呼籲提早舉行新的大選。

斯洛維尼亞2018年8月舉行大選,由喜劇演員出身的沙雷克,率領5個左翼政黨組成聯盟,在議會共90個席次中拿下43個席次,贏得執政權。但在去年11月,左翼政黨Levica退出聯盟,使得政府推動的年金及健保改革陷入僵局。斯洛維尼亞現有205多萬人口,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年金與健保費用逐年飛漲,對國家財政造成龐大負擔。

1/28

美國

中東和平計畫 獨厚以色列

川普總統28日公布中東和平計畫,打算讓以色列取得耶路撒冷完整主權,並保留在約旦河西岸占領的屯墾區。儘管計畫中讓巴勒斯坦人得以建國,但必須接受放棄耶路撒冷、解除武裝等條件,美國媒體報導,巴勒斯坦幾乎毫不考慮就斷然拒絕,因為這項計畫太偏袒以色列。

多位駐美大使出席公布計畫的場子,埃及、阿聯發聲明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審慎聲明,鼓勵以巴在美國幫助下展開和平談判,約旦則稱不接受像兼併巴勒斯坦土地等以色列片面措施。

1/28

希臘

擺脫債務危機 首發25億歐元國債

公共債務管理局28日宣布成功發行25億歐元15年期國債,這是希臘自債務危機以來首次發行15年期國債。這筆債券也是希臘2020年發行的首筆債券。

曾深陷債務危機的希臘經濟正在復蘇。2018年8月,希臘宣布退出為期8年的紓困計畫,開始重返國際債券市場,接著在2019年8月全面取消資本管制,9月恢復資本正常流動。根據議會2019年底通過的2020財政預算,希臘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2.8%,財政盈餘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將達到3.58%。

1/28

日本

鴿派學者入日銀 貨幣寬鬆可持續

政府28日提名一向力主積極放鬆貨幣政策的「大鴿派」經濟學者安達誠司擔任日本銀行(央行)理事,令市場更加預期日銀將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激勵經濟成長,並達到2%的通膨目標。

54歲的安達誠司現任丸三證券經濟學者。他將接替3月25日退休的「鴿派」現任日銀理事原田泰。日銀決策理事會目前分為兩派;寬鬆派主張進一步刺激經濟,審慎派則擔心長期寬鬆的代價太高,例如銀行業獲利備受壓縮等。預料安達上任後並不會打破目前兩派的均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