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 有顏色就不一樣的漁港

文與圖/丹青 |2020.01.29
1360觀看次
字級
現在民眾到基隆和平島遊玩,搭公車都會先在進入和平島的前一站──「和平島橋」站,下車。這一站可看到正濱漁港,原已是個沒落又有點破舊的漁港,忽然有人建議把港邊的房子塗上不同顏色,或許明亮、舒服些。想不到塗上不同顏色的一整排房子,卻繽紛好看,遠遠望去,好像到歐洲海邊一樣,尤其黃昏時,更是有浪漫風情。

文/丹青

現在民眾到基隆和平島遊玩,搭公車都會先在進入和平島的前一站──「和平島橋」站,下車。這一站可看到正濱漁港,原已是個沒落又有點破舊的漁港,忽然有人建議把港邊的房子塗上不同顏色,或許明亮、舒服些。想不到塗上不同顏色的一整排房子,卻繽紛好看,遠遠望去,好像到歐洲海邊一樣,尤其黃昏時,更是有浪漫風情。於是攝影客、遊客都來了,正濱漁港也恢復了熱鬧、熱情。人來了,補到的魚貨也賣得出去了。

只是塗上不同顏色,正濱漁港就變成觀光勝地了。

但其實,正濱漁港可是大有歷史和來頭的。位於和平島南方的正濱漁港,於日治時期的1929年,日人為擴展北部地區漁業的發展而開始興建,1939年全部完工。由於設施完善,地理位置優越,因此迅速帶動大小漁船的進出,船隻皆屬50噸以上,漁貨量之大,冠於各漁港,故成為全國第一大漁港,當時漁民講要到基隆港,其實就是去正濱漁港。

除了漁業作用,日治時期,它還曾擔任金瓜石金礦的輸出港,可見其地位之重。

政府遷台後,正濱漁港仍然是屬於中央農委會直接管轄的第一類漁港,以遠洋拖網與延繩釣漁船為主,作業往返時間約一至三個月;漁場以東海、黃海、南海以及台灣海峽為多;漁獲物以白帶魚、海鰻、蝦類、紅目鰱、秋姑、花枝、鎖管、龍蝦、螃蟹、雜魚等為主,年產量約三萬公噸。但正濱漁港的缺失是腹地有限,當船隻的噸位與數量隨著時代進展愈來愈龐大,正濱漁港的水位及空間均已不堪負荷。故1974年,政府決議另建八斗子專業漁港,完工後,大型漁船逐漸轉由八斗子漁港出入,正濱漁港乃逐漸失去盛況而逐漸沒落,但仍保有第一類漁港之地位。

基隆市政府為打造港口觀光發展,近年來與一群藝術家推動「懷舊港灣色彩塗布計畫」,將臨港的15棟建築物立面加上彩繪,不僅頗富歐洲港口色彩,在黃昏或夜燈點上時,與漁船點點的漁火相映襯,更富浪漫氛圍,也讓傳統漁港瞬間因為夢幻色彩變身IG與FB打卡熱點。

舊日漁港的住家或店面也頗多改造成咖啡店,更吸引觀眾前往休閒、小遊。有了顏色,就讓傳統漁港因為夢幻色彩而重燃生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