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物新生】 重拾充滿幸福感的縫補時光

文/撒比娜 |2020.01.29
2159觀看次
字級

文/撒比娜

改造衣物成為節能又環保的生活樂趣,和衣物之間的趣味遊戲,讓我樂在其中。

還記得祖父母那一輩縫縫補補的年代嗎?物資缺乏的年代,家家戶戶多是一貧如洗,哥哥的衣服給弟弟穿,穿完再給更小的堂弟穿,一條裙子也總是輪流穿在三姐妹身上。誰家主婦不是整天補破洞、截長補短,一件棉襖的壽命可以長達三十年,一件麻紗碎花裙就能陪伴一個女子從青春到中年。

舊時代的人們,對衣物有著深刻的情感與依戀,只因為曾一起度過漫長的歲月。後來,經濟起飛的時代來臨,台灣錢淹腳目,成衣大量湧入商場,成長於戰後嬰兒潮的大人們,自豪著終於告別了縫補的時代,享受著隨時都有新衣可穿的便利,穿舊衣成了一種不幸福的表徵。

而到了我們的E世代,穿衣更不再只有遮蔽、禦寒的基本需求,而是穿時尚、穿感覺、穿有趣。成衣物美又價廉,一個便當的錢就可以買一件好看又新潮的衫裙,於是,衣服變成了快買、快丟的消耗品。所謂「女人的衣櫃總是少一件衣服」,撞衫更是件丟臉的事,因此過季的衣物如同棄兒,街口的衣物回收箱總是塞滿滿的,垃圾掩埋場裡可見滿山滿谷五彩繽紛的衣裳。

曾經,我也是高度消耗成衣的人,常常是此時喜歡無袖,下一季喜歡長袖;有時喜歡長褲,有時喜歡短褲;今年喜歡白色,明年特別迷戀水藍色。就這樣,充滿了各種對衣服的妄想及欲望,永遠因為穿不對衣服而感到煩躁與不滿,也讓更多只穿一次就擱置的衣物進到黑暗的衣櫃裡,開始了漫長的冷宮歲月。

不知何時開始,頻繁購衣的空虛感突然襲來。一天打開衣櫃與儲藏箱,異想天開地把所有衣物一一擺出、檢視,像是與眾多不同時期的老友相逢,才發現,其實每一件衣服都擁有自己喜愛的元素,只是喜新厭舊的惡習,讓我把曾經迷戀的美好忽略了。

既然喜歡新鮮感的習性難以根除,那麼,將長裙改成七分裙不就是一件新裙?而且還是自己喜歡的海軍藍,也更適合自己當前的專業形象;長袖顯得笨重,改為短袖就顯得青春洋溢,而且因是麻紗布料永不退流行,也適合夏天去旅遊;黑色永遠是王道,只是包頸感覺太過沉重,那就改成低頸式樣,貴氣又不顯老,更可映襯出白皙膚色;至於寬鬆的連身裙改緊腰身後便顯出線條美,不再因穿起來顯胖而令人厭惡,轉而散發出苗條的現代感;端裝的純白襯衫因鈕扣生鏽顯得老舊,換上一組典雅的珍珠白鈕扣,再現昔日優雅!

而負責時裝改造工程的,是巷口改衣服的阿姨,不需要多麼高超的技術,只須加上想像與溝通,在同一塊布料上剪裁縫補、置換小零件與配飾,就可營造出想要的時尚風、典雅風或是休閒風。不管是經過審慎評估買下的昂貴精品,還是一時手癢刷購的百元T恤,都能獲得全新的生命,「活」出新的意像及風格;而我難治的購衣狂熱,也在裁縫阿姨的縫縫補補間痊癒了。

而每每要去取回修改的衣褲裙裝時,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期待與幸福感,不知道改成七分袖的條紋襯衫與及膝紅裙,是不是下周參加簡報會議的最佳選擇?修了腰身的連身黑裙,應該可以穿去周五晚上的好友聚會……從此衣櫃不再寂寞,每件衣物都能獲得重生,而改造衣物也成為節能又環保的生活樂趣,和衣物之間的趣味遊戲,讓我樂在其中。

我不買新衣,可是時常穿新衣,那是一種踏實又幸福的滿足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