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78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 輔英科技大學通識講座( 節錄)

星雲大師 |2020.01.29
1736觀看次
字級
輔英科技大學師生聆聽通識講座。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

享受快樂的生活  創造健康的人生

輔英科技大學通識講座( 節錄)
時間:2006年5月23日
地點:高雄輔英科技大學

張一蕃校長:有人問我,為什麼通識講座要找一位佛教人士來主講呢?對大師而言,佛教絕對不是一個狹隘的、排他的宗教,而是結合教化功能的宗教,與其說大師在宣揚佛法,不如說大師是用佛法化育社會大眾。
藉著今天這個機會,我想我們可以更進一步領會大師的心胸大和理想大。允許我冒昧地在這個地方朗誦大師大約十年前寫的一首詩,就把它當作定場詩好了。「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多麼寬闊的心胸、多麼宏偉的理想,非常感謝大師能為輔英五月天帶來光采,為輔英的老師、同學們帶來福報。謝謝大師!

大師:張(鵬圖)董事長、張(一蕃)校長、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過去由於個人的保守,對於創校已經四十八年的輔英科技大學,並不是很了解。十年前,我經常到國內外大學講演,近十年雖不再去,但是聽到張董事長、張校長都是我的江蘇同鄉,一個同鄉能在台灣創辦這麼大的教育事業,很不容易。我雖然出家,也歡喜教育、文化工作,他們要我來這裡做一次講演,我當然也就義不容辭了。
今天的講座主題是「享受快樂的生活‧創造健康的人生」。
第一、健康的人生


人是為了快樂而生存在這個世間上的,沒有人希望痛苦地活著。但是快樂在哪裡?有個寓言故事這麼說。
有一隻小狗經常在原地繞圈子,大狗看見就問:「你幹嘛老是在這裡轉圈圈呢?」牠說:「我聽人家說,狗的幸福快樂在尾巴上,為了尋找幸福快樂,我就這樣轉啊轉,希望能咬住尾巴,獲得幸福快樂。」
大狗聽後就說:「我們狗的幸福快樂雖然在尾巴上,但不是要你去咬尾巴啊!只要我們向前走,幸福快樂永遠都會跟著我們。」
其實,找尋健康的人生、找尋幸福快樂,都要向自己的內心找。外在的快樂是不究竟的,內心才是快樂的泉源,才有快樂的寶藏。除了心以外,眼、耳、鼻、舌、身也可以製造快樂,所謂「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這些都能為我們帶來快樂、帶來健康。
為人處事要給人信心、希望、光明,給人歡喜、方便、美好。捨得、捨得,要肯捨才能得。例如走路,不捨棄後面的一步,怎麼能往前跨上一步呢?大家要快樂嗎?要幸福嗎?你有播種,才有收成,沒有播種,哪來的收穫呢?
第二、感恩的人生


從小到大,不論在家庭裡或是社會上,到處都聽得到「感恩」兩個字,就因為太常聽,所以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其實,感恩的人生是富有的,不懂得感恩的人生是貧窮的。你肯感謝別人,必定是你心裡存有好意,是富有的;你不肯感謝別人,連一句好話也說不出口,一個微笑也不肯給人,表示很貧窮。
有個傳說。有一天閻羅王找來地獄裡的兩個小鬼,準備讓他們投胎到人間做兄弟。閻羅王首先提出,有兩種人生可以選擇,一種是給人的人生,一種是接受的人生。接著就問:「你們誰要做哥哥?做哥哥的要過『給人』的人生。」其中一個小鬼立刻舉手,說道:「我願意!」於是閻羅王就向另一個小鬼說:「那你就做弟弟,過『接受』的人生。」兩人投生人間之後,哥哥做了大富長者,到處給人,弟弟卻四處討飯,過接受的生活。所以,接受的人生是貧窮的,給人的人生才是富貴的。
人活在世間上,要感謝父母養育的恩情、感謝老師的教育之恩,乃至我們的衣、食、住、行,哪一樣不是士、農、工、商各界給我們的因緣?倘若他們不給,我們就沒飯吃、沒衣服穿、沒公共汽車坐,甚至也沒電視看、沒電話打。所以我們要感謝這許多社會的好因好緣,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生存。如果有這樣的念頭,就是富有了。
第三、愛惜的人生


愛有兩種,一種是自私的,一種是奉獻的。父母愛兒女,是奉獻的愛;老師愛學生,是奉獻的愛;甚至社會上許多善心人士、親朋好友愛我們,給我們好因好緣,都是奉獻的愛。在佛教裡,愛的昇華、愛的擴大、愛的無私,就叫做「慈悲」。
有為的人生,要創造歡喜、慈愛,要把「愛」真心地給人,如同疼惜自己一般。好比你手上的一塊肉流血、流膿,發臭了,你會把手剁掉嗎?當然不會,因為這是你的手,你會為它洗滌、敷藥、包紮,愛惜它。
各位同學!如果大家能把一切都看成是自己的,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家人、我們的親戚、我們的朋友、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乃至我們的世界,你就會幸福、就會快樂,就很富有了。
我的人生是幸福快樂的,我的幸福快樂又從哪裡來呢?唱歌給我幸福快樂,文學給我幸福快樂,信仰給我幸福快樂,朋友、信徒給我幸福快樂,乃至吃飯、誦經、禪坐,我都覺得幸福快樂。總覺得,人生到處都是幸福快樂。
第四、感動的人生


我想各位也經常受到感動,例如別人說的一句話,令你感動;別人做的一件善事,令你感動。別人給我們感動,我們也要給人感動,說一些好話,讓人感動;做一些好事,讓人感動,為爸爸媽媽倒茶、洗碗、洗菜、掃地,讓他們感動;好好讀書,讓老師感動。
其實,感動的世界很美麗,感動的心最莊嚴,感動的語言最美,希望世間人等,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能令人感動。大家不一定要學佛、信佛,再說,佛也不用你們去信、去學,但是你想要得到快樂,想要得到健康,就要學習感動。有了感動,才會淨化自己、提升自己。
佛在哪裡?大家不要以為佛在印度、佛在天上、佛在寺廟的大雄寶殿裡,其實,佛就在我們的心裡。
心中有煩惱、有掛礙、有憂鬱,身心就不得自在,假如能把佛放在心中,用佛心看世界,這個世界到處都是佛;用佛心聽聲音,統統都是佛的音聲;用佛心來說話,說的都是佛言佛語;用佛心來做事,所做皆是佛事。假如每個人都肯承認自己是佛,就不會做壞事,打人、罵人、偷竊、欺騙、敲詐……心中有佛,也就是心中有光明、有快樂、有自在,真美好!當然,除了心中有佛,各位心中還要有家、有恩人、有朋友、有學校。
希望今天這場通識講座,能帶給大家快樂和健康,並希望我們所有的輔英人,都能有和諧的家庭、和諧的人生、和諧的同學、和諧的老師、和諧的校園,祝福大家,謝謝!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