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寶橋通行 延續50年慈心悲願

李生鳳 |2020.01.29
233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領眾行經新寶橋灑淨。 圖╱人間社記者林秀嫺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近期到佛光山禮佛的信眾應該會發現:到大悲殿多了一道更便捷的橋。這是因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為讓年紀較長的信眾可以方便通行,在舊寶橋建成五十年後,再建「新寶橋」,以便利大眾前往禮拜。如今新寶橋正式通行,二十四日除夕於大悲殿舉行「佛光山新寶橋通行灑淨法會」,二百人見證歷史時刻。

佛光山於早期建設之時,為進出方便,星雲大師在深溝上蓋了一座橋,以此連接大雄寶殿、大悲殿,並命名「寶橋」,於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一日和佛光山第一座殿堂大悲殿同步開光落成。多年來,走過寶橋到大悲殿禮佛的人已是無數計,不過許多年長信眾因身體因素,已難再登其斜坡與階梯。於是在建橋五十年後,大師再造新連結,給人方便。

灑淨法會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副住持慧倫法師、慧昭法師主法,領眾行經新寶橋、同登法界電梯等處灑淨。心保和尚開示,今日新寶橋通行灑淨,可謂「千載一時,一時千載」,大家都是歷史的見證者。星雲大師在五十年後建造新寶橋,一切都是為了給人歡喜、給人方便,落實人間佛教理念。和尚引述《華嚴經.淨行品》:「若見橋道,當願眾生,廣度一切,猶如橋梁」,說明「橋」除了給人方便,還有「渡」的功能,能夠從此岸到彼岸。佛法能夠自渡渡人,勉眾學習新寶橋的精神,做個能渡眾生的菩薩。

「要能夠如實達到星雲大師的願心,是建造新寶橋時最大的考驗。」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說,曾提出多個方案,大師卻不表示認可,僅說了一句「有辦法」。後來發現大雄寶殿、大悲殿的長廊高度相同,因此新寶橋就從大殿長廊直通大悲殿長廊,法師指出,當時深刻體會:「大師的用意就是要我們學習。」

同登法界電梯,也是為方便信眾上大雄寶殿禮佛而建置。星雲大師始終記掛著如何給人歡喜、給人方便。慈惠法師表示,感謝觀世音菩薩,工程一切順利,「今日大眾以實實在在的心走過新寶橋,是最真真實實的修行,極樂世界不過如此」。如此誠心誠意祈求,更讓見聞者皆大歡喜。

與會包括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如展法師、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及師生、菲律賓光明大學、國際義工和來山信眾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