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染疫 美股重挫453點

 |2020.01.29
1410觀看次
字級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信心,美股二十七日收盤重挫。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信心,拖累國際股市與油市行情。美股道瓊指數27日重挫453點,創3個多月來最差單日表現,年初以來漲幅全數回吐。

自上周起,源自湖北省武漢市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確診與死亡案例不斷增加,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警告疫情加快蔓延。

美股開盤後,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跌549點,終場重挫453.93點,跌幅1.57%,收在28535.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51.84點,跌幅1.57%,收在3243.63點。以科技股為主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175.6點,跌幅1.89%,收在9139.31點。

道瓊指數連5黑,與標普500指數都創下去年10月2日以來最大跌幅,那斯達克指數則締造去年8月23日以來最差單日表現。

2019年10月上旬以來,美股走勢隨美中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而趨於平靜,標普500指數連70個交易日漲跌幅都未達1%,為1969年以來最長紀錄之一。如今,武漢肺炎攪亂一池春水,前陣子屢創新高的美股大幅回檔,博弈、觀光與航運類股首當其衝。

全美3大航空股一片慘綠。美國航空集團股價重挫5.5%,聯合航空控股與達美航空跌幅分別達5.2%、3.4%。美股表現不振,歐洲與亞洲多地股市跌幅也都超過2%。

《紐約時報》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正逢農曆春節,大陸商家生意大受影響,可能打亂北京當局在美中貿易戰暫告緩和後重振經濟成長的如意算盤。

陸客銳減 重創全球觀光業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上億大陸居民出國受到限制,世界各地日益仰賴出手闊綽大陸遊客的業者和商家,大受打擊。美聯社報導,飯店、航空、博弈和郵輪等產業最為嚴重。

和17年前的SARS相比,大陸現在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將更大。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2003年大陸占全球經濟產出4.3%,而去年已攀升至16.3%。

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前,大陸出境旅遊人數就因為香港反送中抗爭和美中貿易戰而下降。

但根據官方數據,大陸2019年出國觀光遊客約1億3400萬人次,較前一年增加4.5%。

大陸遊客旅遊以香港、泰國、日本和越南等地為大宗,但在英國倫敦、義大利米蘭、法國巴黎和美國紐約等城市花錢最大方。經濟學家和觀光產業人士表示,大陸的鄰國目前面臨的威脅最大,但武漢肺炎疫情若持續延燒下去,美國和歐洲恐受到嚴重影響。

因為武漢肺炎,官方估計泰國可能損失500億泰銖(約新台幣489億元)。曼谷許多家藥局外科手術口罩賣到缺貨,春節陸客人數似乎也比以往少很多。泰國政府宣布會發放口罩,以及對機場快線進行消毒作業。

香港本來就因為持續數個月的反送中抗爭,導致經濟尤其脆弱,觀光魅力大減。去年11月,入境香港觀光人數較前一年銳減56%。

有東方拉斯維加斯之稱的澳門,26日陸客人數較去年同日驟降80%,這對仰賴賭場收入的澳門特區政府而言是一大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