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南台灣也飆雪

 |2020.01.29
23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兩年來首波寒流報到。中央氣象局已將強烈大陸冷氣團提升到寒流等級,高山地區因為溫度夠低又帶來水氣,紛紛下起雪來,嘉明湖山區的向陽山屋和嘉明湖避難山屋都有不小的積雪。合歡山路段大年初三入夜後至年初四清晨,大量降雪超過十公分,持續間歇降雪、冰霰;南台灣的北大武山也下雪,不少山友興奮地在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粉專」留言:「從未看過北大武山下雪。」林管處也表示,這是自二○○五年至今,時隔十五年後再度降雪。

屏東林管處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粉專貼出山友張言鴻拍攝的北大武山山頂雪景,並寫道:「北大武山下雪了(從8K到9K) ,非常的寒冷,務必做好全身防水。地面相當溼滑,想追雪明天還有機會,但是要非常非常的小心做好萬全準備,風寒效應會快速失溫,千萬不能勉強,有稍微狀況就務必下撤,失溫三小時就危及生命,希望大家平安順心。」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指出,本次寒流將持續影響台灣四天,二十九日起至二月一日,台灣西部及宜蘭等地夜間至清晨,溫度恐低於攝氏十度,多留意家中長者與小孩身體狀況,尤其是心血管與慢性病患者,也請衛福單位及地方政府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協助弱勢族群與街友禦寒保暖。

氣象局二十八日表示,受寒流南下影響,全台愈晚會愈冷,尤其高雄以北、宜蘭地區最低只剩八度,今晚過後水氣將逐漸趨緩,二十九日將轉為乾冷天氣,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這波寒流真的很冷。」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強調,二十九日即便過了中午時段,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這三個縣市局部地區整天的溫度也不會高於十二度,整天都冷;中南部地區白天雖有機會出現二十幾度溫暖天氣,但一入夜可能就掉到八度,溫差相當大。

氣象局表示,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為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有持續攝氏十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這也是去年十一月起,氣象局實施低溫燈號以來,首度發布的橙色燈號。另外,台北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有攝氏十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氣象局預估,三十一日周五最冷,中部以北地區剩八度,其餘地區也只有九至十一度。去年暖冬沒出現寒流,因此這是二○一八年二月以來第一波寒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