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77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4 地球人

星雲大師 |2020.01.24
394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美國西來寺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有「西半球第一大寺」之譽,為佛光山海外第一座寺院道場。寺名「西來」,意喻「佛法西來」,旨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讓西方人能正確地認識佛教。 圖/佛光山提供
佛光山美國西來寺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有「西半球第一大寺」之譽,為佛光山海外第一座寺院道場。寺名「西來」,意喻「佛法西來」,旨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讓西方人能正確地認識佛教。 圖/佛光山提供

地球人

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專訪
時間: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一日
地點:佛光祖庭大覺寺客堂


提問一:大師一向弘揚人間佛教,包括「地球人」的思想也是您所倡導的,能不能為我們具體解釋一下這種理念?


大師:在我幾十年來周遊世界弘法,發現全世界幾乎每個國家都有中華民族的人士。中華民族散布在全世界,但是過去我們的國家並不是很能保護他們,因此,為了鼓勵大家自力更生、自強不息、自我發揮中華民族的精神,我倡導中華民族要做「地球人」。凡是太陽照到的地方就有中國人,凡是海水流到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所以中華民族在世界上、在人類當中,為數最多、力量最大,行業參與也是最多,確實是名副其實的「地球人」。


提問二:您在面對海外信眾時,跟他們溝通起來有沒有困難、障礙?


大師:我覺得西方國家,像歐洲、美洲這許多地方的人士,對宗教信仰更加虔誠,有時候他們也會批評國內人士信仰宗教不夠虔誠。大概是受西方宗教影響,有的天主教、基督教徒跟我們說:「我雖然也想要信仰佛教,但是從小受洗,已經信仰基督教、天主教了,怎麼辦呢?」後來我告訴他們,一個人可以信仰兩個宗教,等於中國,過去信佛教的人,也信道教、儒教,所謂儒、釋、道一家,佛教不會排斥你們。他們聽了也能接受。


提問三:您在傳播「人間佛教」的理念乃至「地球人」的思想時,他們容不容易接受?


大師:他們對於信仰佛教這件事,比我們更認真,一般都只是口頭說自己信仰佛教,但是他們有進一步的行為。比方,在他想要信佛教的時候,會說:「第一步我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的時候,他們的態度也是很認真、虔誠,有一種「現在我將要開始從事佛教信仰」的決心。接著,他們又會說,想要受五戒。五戒就是不要亂殺生、不要亂偷盜、不要亂邪淫、不要亂說謊言、不要亂吸毒,尤其我感覺到他們對五戒確實遵守,說到做到。


提問四:您在世界各地已經建有二百六十多個道場,從數字上來說,您覺得跟您預期的一致嗎?是否還要繼續開發更多地方?


大師:我沒有想要繼續再擴展,即使是當初,也沒有繼續的念頭。道場之所以一個一個增加,都是隨因緣而有。比方,我到什麼地方講經,許多華人、本地人來了,就對我說:「也在我們這裡建一間寺廟嘛!」所以,實在講起來,那許多寺廟不應該屬於我的,都是屬於本土的、當地的,是他們發起興建才有的,我只是居間的一個因緣,在財務上、人事上、服務上,幫助他們做一個整合。


提問五:這麼多年來,以您從事佛教傳播的經驗,如何才能把宗教和文化,包括社會效益,很好的結合在一起?


大師:我覺得宇宙之間都是因緣關係,沒有一個東西能夠單獨存在。像這棟房子,必須要有木材、鋼筋、水泥、油漆等很多東西和合,才能成為房子。
世間和合,就能和平;對立,就會戰爭。所以,我認為發揚文化並不是要排斥、去除人家的文化,文化是包容的、是交流的。也因為我在發揚中華文化時,容許他們和我們在一起,因此他們都很高興。
這個社會需要福利、需要服務,而宗教主要就是提倡服務,給大家歡喜。比方,每到禮拜六、日,都有很多人到寺院吃素菜,他們歡喜來聚會,我們也很樂意為他們服務。甚至有的人來到寺院問道、請求排難解紛,我們也都在所不辭,負起應盡的責任。當然,在面對各種社會問題、文化交流時,我們的法師都受過大學以上的教育,講說當地語言沒有問題,佛法也都通達,所以溝通無礙。


提問六:請大師談談,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如何才能獲得生活的幸福?


大師:在這個世間上做人,除了要面對自然界災害的苦難,社會上的人我欺詐、鬥爭,也讓人生活得很辛苦。甚至家庭裡的分子意見不和,連夫妻都要鬧離婚,諸如此類,原因都在於把「我」看得太重要,太自私、太執著,一切以我的利益為出發,不能與人分享。
對立不好,若想避免對立,就要想到: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的同學、我的朋友、我的國家、我的同胞、與我相同的人類,能包容這個世界的一切,就會幸福。
說到幸福安樂,有的人錢財很多,住高樓大廈,但是內心很煩惱,日子過得不幸福;反倒是有一些窮人,日食三餐艱難,但是覺得人生很快樂。舉個例子,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所以,物質生活的富足不是幸福快樂的主要來源。幸福不是要求人家待我怎麼好,而是自己要感覺到好。例如:「今天天氣很好,可以到處去觀光,好幸福!」「好朋友倒了一杯茶給我喝,真好!」「我有媽媽在身邊,真幸福!」「我有朋友幫助,真好!」自己要有「幸福感」,有幸福的感覺。總之,從外在獲得的幸福是有限的,要從自己內心產生幸福,才是重要。


提問七:能不能用簡單的幾句話概括一下,如何才能讓自己感覺到幸福?


大師:慈悲、忍耐、尊重包容、凡事給人家接受、自己做自己的貴人、有「我是佛」、「我是聖賢」的擔當,都能讓人幸福。乃至於不貪得無厭,容易滿足;能提得起,也能放得下;捨己為人,如過去范仲淹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都是幸福之道。
自己要感覺到「我很幸福」,如果不知足,就算是幸福給了你,也不會覺得那是幸福,還是感到煩惱。比方,他有三個兒子,而你只有一個女兒,如果你心裡感覺到:「好在我還有一個女兒,我很幸福啊!」幸福感就提升了。


提問八:身為一個中國人,在傳播中華文化方面應該怎麼做?


大師:過去我們的祖先對於中華文化的建設,都不是為自己而建的。你看!敦煌、龍門那許多石刻,都是社會公有的文化財。所以,我們對於公有的財富,舉凡環保、自然生態的維護、公園、圖書館的建設、文化藝術的倡導等等,都要多建設一些。古代像諸子百家,他們的思想裡都是為人類、為社會、為國家爭取地位,現在我們每個人也應該效法,為國家爭取地位、爭取榮譽,中華文化也就會隨之發揚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