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感懷】 除夕憶往

文/詹志超 |2020.01.23
1596觀看次
字級

文/詹志超

每到除夕,總會憶起往事。

記得從前除夕早上,我都會幫忙媽媽準備年夜飯,尤其是最有年味的餃子。由於家族人數眾多,通常得包上好幾百個水餃,因此在哥哥、嫂嫂們還沒返家前,我便開始著手備料、切菜,約莫一個小時便大功告成了。看著一大鍋的餃子餡,心中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中午過後,哥哥、嫂嫂們帶著姪兒、姪女回到老家,嫂嫂們在不是很大的廚房裡和媽媽一起準備豐盛的年夜飯,總是能聽到談天說地話家常的笑語聲,彼此之間全然沒有距離。因此我心裡總納悶著:「何以社會上婆媳與妯娌的問題層出不窮?」看著眼前景象,慶幸家人相處和睦,心中有著滿滿的喜樂。

當嫂嫂們在廚房忙碌時,我和哥哥及孩子們就專心地包餃子。包好的餃子在大圓盤裡整整齊齊地排列著,雖然每個人捏出來的形狀都不一樣,大小、胖瘦各有特色,但唯一不變的,是當下的快樂心情以及餃子的飽滿形狀,每一粒餃子裡都飽含著喜悅。看著鼓鼓的餃子,心中有著滿滿的幸福。

除夕祭祖時,我尤其愛看那熊熊的盆火。火爐中一張張燃燒的金紙,不僅燒出無盡的感恩,更化為無限的思念,藉裊裊灰煙傳遞跨越時空的心語,祈求祖先們的庇佑。

近幾年,在飯店或是餐廳吃年夜飯大行其道,雖然吃得輕鬆愉快,不必費心思索、準備,好整以暇地前去用餐即可;但是張羅年夜飯的熱鬧景象再不復見,家人的情感似乎也因此沖淡了許多。

除夕準備年夜飯確實很辛苦,但也讓家族的情感更為凝聚,因為那一頓團圓飯的意義,不僅代表著家人的相聚,更是維繫情感的最佳時刻。想想,一年之中節日何其多,卻都比不上除夕重要;人世間的情感何其多,但都比不過親情深濃。

隨著時代演變,除夕團圓的方式雖已不同於以往,但相信一顆感念的心,是永遠不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