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森林懷抱 現代紓壓妙方

 |2020.01.23
1675觀看次
字級
在森林中做瑜伽運動,能吸收芬多精紓壓。圖/資料照片
研究發現,在森林裡活動,能提高人體副交感神經活性,幫助自律神經平衡,是現代人紓壓的最佳方法之一。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研究發現,在森林裡活動,能提高人體副交感神經活性,幫助自律神經平衡,是現代人紓壓的最佳方法之一。農委會林務局轄管十八處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資源豐富多樣,不但有芬多精、負離子、活氧等資源,且基礎設施完善,是最具潛力的森林療癒場域。此外,台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也舉辦「森林瑜伽」課程,讓民眾體驗視、聽、觸、嗅、味覺「五感」森林浴。

林務局表示,奧萬大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深秋滿山金黃的楓紅詩情畫意,而園區一月中旬至二月櫻花盛開時(圖/南投林管處提供),成群冠羽畫眉跳躍穿梭在粉嫩嬌麗的櫻花叢裏採食花蜜,不需望遠鏡便可輕易看見它們那可愛靈巧的模樣。走在壯觀的奧萬大吊橋,可一覽萬大南、北溪匯流的景緻及兩岸溪谷與岩壁的景色,冬季還可遠眺中央山脈雪景;園區內生態景觀豐富,野生動物環繞其間。

吸收芬多精

助提升免疫力

依據林務局二○一七年監測資料顯示,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瀑布區一年四季每立方公分的負離子含量達九百八十九至兩千三百四十六個,是都市區的三至八倍,具有的生理活性可以改善呼吸系統絨毛的清潔效率、加強細胞氧化還原能力、改善大腦皮層功能,提振副交感神經系統,以及增加血漿蛋白的膠體穩定性,優化紅血球的變形能力等。

奧萬大香杉步道、櫻花步道、以及賞鳥平台周邊林木所釋放出的芬多精成分,以松烯與檸檬烯為主,松烯能殺菌、抗真菌、抗發炎,檸檬烯則具有抗焦慮和鎮靜功效,有助於提升人體的免疫力。森林特殊環境所蘊含高濃度的負離子及森林植物所揮發出來的芬多精,可說是森林中最療癒的黃金組合。

溪頭瑜伽課

身體徹底放鬆

漫步海拔一千公尺的溪頭自然森林園區,是不少銀髮族喜愛的景點,一方面登山健身,一方面在森林間呼吸最純潔自然的芬多精,也有民眾善用溪頭豐富芬多精上瑜伽課程。

溪頭營林區主任彭嘉文指出,森林瑜伽課程是在戶外鳳凰樓前平台及苗圃上方草地,至今辦過六次森林瑜伽,不僅場場爆滿,也有未能報名的民眾自備瑜伽墊,在漢光樓前平台做伸展運動。

不少學員說,第一次在森林做瑜伽,能感受與大自然呼吸間協調和諧的關係,在不同戶外環境下,身體其實非常舒服。

瑜伽老師王相齡指出,室內和戶外上課最大差別,不但空氣好很多,人的身體放鬆程度也不一樣,教室是鋼筋水泥牆,跟在大自然下,享受陽光照射在肌膚上,那種經驗絕對要親身體驗才能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