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土耳其、南非後 馬國降息0.25% 開今年東南亞第一槍

 |2020.01.23
12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央行昨天意外調降基準利率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在全球仍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決定防患於未然,成為今年來第一個降息的東南亞國家。

馬國央行將隔夜政策利率調降至百分之二點七五,為二○一一年五月以來最低。接受彭博調查的二十六位經濟學家中僅有兩人料到會降息,其餘預測利率將維持不變。

馬國央行發布聲明說,調整政策利率是一項先發制人措施,目的是在價格穩定的情況下確保能提升經濟成長。此外,央行並表示,經濟面臨的不利風險包括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主要貿易夥伴的成長比預期弱、金融市場的波動性加劇,以及國內因素。

通膨比預期低也使馬國央行能放手降息,由於交通費用因汽油全面補貼而下降,二○一九年通膨率為百分之零點七,低於官方預測的百分之零點九。政府預期今年通膨率為百分之二。

準確料中降息的馬來西亞興業金融公司(MIDF)經濟學家祖凱菲利說:「我們認為,為振興經濟,一月降息很重要。政府預測今年GDP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八,而一般預測低於此水準,因此今年需要一些拉抬經濟的東西。」

馬國經濟去年感受到全球經濟減速的壓力,成為今年繼土耳其、南非之後也宣布降息的新興經濟體。馬國央行去年五月降息過一次以因應第三季經濟成長趨緩至一年來最低,去年十一月又下調法定準備金率。

經濟學家對大馬央行未來政策走向看法分歧,新加坡華僑銀行維蘭多認為可能會再度降息以確保經濟復甦;但星展銀行宏觀策略師常偉良認為,這可能是一次性降息,因為預期今年馬國經濟會有起色。

預定二十三日舉行決策會議的印尼央行也備受矚目,受訪的三十四名經濟學家有二十九人認為印尼央行這次將按兵不動,但該行二十二日說將會維持政策寬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