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DP 台經院上修至2.67%

 |2020.01.23
10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經院昨發布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預估,受惠於美中雙方貿易緊張情勢降溫,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2.67%,較去年11月預測的2.45%上修。但台經院指出,今年仍有4大不確定因素,其中武漢肺炎也列入不確定因素,恐影響全球與國內經濟情勢。

主要機構皆上修國內今年經濟成長率,目前各機構預估範圍在2.5%到2.7之間,其中以主計總處2.72%最樂觀,央行預估2.57%,而IHS Markit則預估2.23%,但已較上一次預估上修。

台經院表示,儘管多數國際預測機構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下修幅度有限,加上近期美中雙方貿易緊張情勢降溫,有助於貿易與製造業活動可望觸底回升。且隨著多國推出財政政策搭配貨幣寬鬆以刺激經濟,新興市場表現將可望較去年改善,因此上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至2.67%,較去年11月預測上修0.22個百分點。

但台經院提出警示,今年仍有4大不確定因素,恐影響全球與台灣經濟情勢:首先是美中貿易協商進展,儘管美中已於今年1月15日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大陸對於第一階段協議中的要求不見得能全數兌現,加上協議本身存在檢視履約情況的機制,後續的貿易談判仍可能陷入僵局,牽動台灣的出口與投資。

其次,主要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寬鬆力道,將牽動國際資金流向及全球股匯市波動,若美國經濟前景出現重大變化,可能引發聯準會再度行動,歐元區經濟前景不斷轉弱,預期歐洲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

再者是地緣政治衝突,日前伊朗重要將領在美空襲中遭暗殺,美伊關係緊張,隨後伊朗宣示不打算對美開戰,川普也暫時無意發動戰爭,僅強調會對伊朗持續採取經濟制裁,加上伊朗因誤擊烏克蘭民航飛機,引發國內民眾反政府情緒,美伊衝突又快速緩和,美伊緊張情勢反覆未定,使國際油價與黃金價格波動加劇。

最後是重大疫情,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激增,且已擴散到大陸境外的美日、泰國和南韓等地,若病情無法有效控制,恐重演2003年SARS的夢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