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兩周 台灣關鍵期

 |2020.01.23
3440觀看次
字級
桃園機場公司建置消毒隊,消毒人員在入境長廊噴灑藥劑。圖/陳嘉寧

【本報台南訊】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國內病毒專家蘇益仁表示,從目前資料來看,新病毒的傳染力強,以之前SARS的經驗,下階段要注意的是,會不會有「超級傳染者」出現,台灣最緊要的防疫關鍵是未來這一、兩周。不過,台灣有抗SARS的經驗,只要照著過去經驗來做,應該不必那麼恐慌。

蘇益仁說,預期整個緊張狀況可能要到二月底,之後就能夠獲得控制,所以接下來就是關鍵時期,大家絕對不能輕忽。

蘇益仁在當年SARS流行期間擔任疾病管制局(疾管署前身)局長,有豐富抗SARS經驗。他表示,目前從大陸傳出來的消息,武漢每天新增的病例達到七、八十例,但不清楚這個數字是每天新增的病例,還是過去累積沒有被通報的;如果是新增,「這個數字實在是非常可怕」。

他表示,當年SARS十一月在大陸出現後,隔年的三月才傳到台灣;但武漢病毒十二月八日出現病例,到目前才短短一個多月,周邊國家都已出現病例,顯示傳染力強。

蘇益仁說,站在疾病傳染專業角度,下一個要觀察的重點是,會不會有超級傳染者出現?當年SARS在台灣與香港大規模感染,就是因為有超級傳染者出現。

蘇益仁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已從初期認為的有限人傳人,確定是「有效率的人傳染」。

他表示,台灣的防疫關鍵在未來的一到兩周,由於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兩岸人潮互動相當大,一旦進入社區傳播的速度就會很快,而且目前是流感流行期間,兩者很難分辨,增加防疫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