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T細胞 有機會治療大腸癌、乳癌等癌症

 |2020.01.22
1348觀看次
字級
英國研究發現,單一種T細胞可能具備摧毀人體許多不同癌症的能力。示意圖/unsplash

【本報訊】英國研究團隊實驗發現,發現人體免疫系統T細胞可以殺死攝護腺癌、乳癌、肺癌和其他癌細胞的新方法。儘管這種療法尚未在病患身上測試,研究人員認為它潛力十足。

根據《中央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人體血液裡的免疫T細胞能掃描人體,評估是否存在必須消滅的威脅。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科學家如今發現,一種T細胞能攻擊多種癌細胞。

研究人員修耶爾(Andrew Sewell)教授說:有機會能治療每一種病患,它提高存在「一體適用」癌症療法可能性,換句話說,單一種T細胞可能具備摧毀人體許多不同癌症的能力。

這種T細胞及其表面的「受體」在實驗室環境中,可以尋找並殺死包括肺癌、皮膚癌、血癌、大腸癌、乳癌、骨癌、攝護腺癌、卵巢癌、腎臟癌、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細胞。最重要的是,正常人體組織不會遭受攻擊。目前科學家還在探索背後機制。

根據BBC報導,這種T細胞的受體會跟人體每個細胞表面都有的MR1分子相互作用。據信MR1分子能告訴免疫系統,某個癌細胞內部代謝異常。

其實T細胞癌症療法已經存在,而且癌症免疫療法的發展,已成為癌症治療領域振奮進展之一。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CAR-T。這是一種透過基因工程,讓病患T細胞尋找和摧毀癌細胞的「活藥物」。這種療法僅對少數癌症有效,對任何會形成實體腫瘤的癌症、而非如白血病般的血癌,還是難以成功。

針對卡地夫大學團隊的成果,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專家莫瑞(Lucia Mori)與德里貝羅(Gennaro De Libero)表示,這項研究具備「很大的潛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