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幹細胞 膝關節炎解藥

陳玲芳 |2020.01.22
73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報導】「台灣三百五十萬名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曙光出現了!」我國第一個由衛福部審核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可執行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亞東醫院,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醫療上的突破發展。

亞東醫院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由衛福部正式公告通過審查,即日起可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收治二到三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減輕患者膝蓋疼痛,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五到十年以上。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表示,此專案是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細胞再生,分化,增殖與免疫調控的能力來修補受損的關節組織,減緩膝蓋的發炎症狀與受損、延長使用年限。患者做此項治療前,需先經醫師評估符合收案條件才可進行細胞治療,如有下肢內翻或外翻變形,必要時可以合併「矯正截骨手術」或「關節鏡發炎滑膜清創手術」。

治療程序為病患簽署同意書、身體評估檢查,利用關節鏡或微創手術或其他合併手術,從膝關節中取得脂肪組織,脂肪組織運至細胞培養公司(CPU)執行細胞培養(約一個月)。待幹細胞產品通過品質放行檢測後,再運送回醫院門診,請患者回診施打回膝關節內,並且定期回診追蹤約一年,以評估膝關節功能恢復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