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將軍臉畫雙蝠 寓意鴻福齊天

羅智華 |2020.01.22
5561觀看次
字級
「謝將軍」臉譜以雙蝠為主題,帶有鴻福齊天的吉祥含意。 圖╱記者羅智華
甘將軍的臉譜以陰陽互融的概念來設計,具有背惡向善的寓意。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說到八家將,你會想到什麼?不少人腦海中可能會浮現范、謝將軍,也就是俗稱的「七爺、八爺」身影,事實上這只是其中一環,因為八家將不只是廟會中常見的民俗藝陣,更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宗教文化,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家將臉譜。為讓大眾有機會一窺堂奧,身為家將文化重要發源地的府城白龍庵,特別舉辦「家將臉譜展」,藉此讓民眾了解臉譜意涵外,也讓各界感受家將文化之美,這亦是台灣首次系統性地展出家將臉譜特展、別具意義。

從民間信仰上來看,「家將」扮演的是保護與守衛神明的角色,除幫忙神明執行任務外,還有驅逐妖邪等功能。像是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每年都會在農曆八月一日舉行「城隍夜巡諸羅境」活動,就是由負責掌管陰陽界的城隍爺帶著家將出巡,巡視有無好兄弟在鬼門關上後仍不肯回來,藉此為全民保平安。

齋戒、淨身 扮將者敬神

「社會大眾長年對八家將容易存有負面的刻板印象,因此希望藉展覽來扭轉大家的想法。」從十多歲就開始學習畫家將臉譜、籌畫此次展覽的資深家將臉譜畫師郭永吉表示,早期扮將人員,必須齋戒、淨身、素口等各種禮節,敬神之舉,不得馬虎;從日常練習開始,就得遵守紀律,服從師長教導,出軍開臉、喊班,接令後就代表神職。

其實家將文化淵遠流長,主要發源於台南白龍庵的五福大帝信仰,流傳迄今已有上百年歷史,而家將成員除了大家較為熟悉的范、謝將軍外,還包括:甘將軍、柳將軍以及合稱「四季神」的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冬大神、文差、武差等。

畫師為家將繪製的每道臉譜圖騰更各有特殊寓意。以常見的家將「謝將軍」為例,其主要臉譜就是以雙蝠為主題來進行繪製,除以「蝠」字來比喻「福」外,也帶有鴻福齊天的吉祥含意;「甘將軍」的臉譜則以陰陽互融的概念來設計,具有背惡向善的寓意。

以「文差」的家將臉譜來說,最明顯的就是他眼睛周遭的黑色線條,而之所以這樣繪製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線條象徵的是「喜鵲」,在古代傳說中,鳥類向來扮演傳遞旨意的角色,這樣的使命也正好與文差肩負的職責,有異曲同工之妙。

郭永吉表示,這是「家將臉譜展」首次在台灣展出,展覽自即日起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展出至二月二十三日止、免費開放大眾入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