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媽教越語 本地學生都愛上

邱榆蕙 |2020.01.22
2500觀看次
字級
與武氏芳恆打成一片,學生在嘻笑聲中,記得了每一組詞語。 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從越南嫁到台灣的武氏芳恆是新北市六所學校越南語課老師,她教學生越南語,學生回饋她中文學習,彼此互為師生,砥礪成長,她在八里國小教書,學生也因此獲得東南亞語文競賽的特優和優等,讓武氏芳恆聲名大噪,教學邀約不斷。

前天是八里國小的結業式,武氏芳恆上最後一堂越南語課時,讓六年級生複習如何講越南語的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學生熟練地將老師自製的教學道具戴在頭上,練習說出同儕額頭上的字卡,在一片嘻笑聲中,也記得了每一組詞語。

今年四十六歲的武氏芳恆,二十三歲那一年與台灣丈夫一見鍾情,相親翌日便訂婚,隔年隨丈夫到新北市八里區定居,沒多久就生了一男一女,與家人感情和睦,公婆姑嫂待她如親,令她感到幸運又幸福。

斷指打擊大

差點想不開

就在她感到家庭生活美滿之時,二○○五年,她在工廠工作遭機器壓斷右手的四隻手指頭,僅找回食指,並接上左腳腳趾當作中指。現在敘述當時的情景,她仍聲淚俱下,「因為我很愛美,承受不了這種打擊,每天以淚洗面,想就這樣結束我的人生」。

但是想到孩子,武氏芳恆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於是到八里國小夜間補校上中文課,一邊找工作賺取學費;隔年到八里衛生所新住民服務中心服務,發現同鄉姐妹生活辛苦,有些丈夫患上重大疾病或過世留下大筆債務,令她更加精進自己,希望能改善她們的生活,孩子、同鄉成為她活下去最大的動力。就這樣,她一路從八里國小、八里國中,一直念到三民高中,順利畢業。

想照顧同鄉

努力考證照

「受傷後找工作非常困難,只能打臨時工」,武氏芳恆因為斷指,應徵時難免遭到嫌棄、惡言對待,但她不怕辛苦,當過幼兒園娃娃車的隨車人員、八里渡船頭的攤販、在淡水漁人碼頭賣船票,也曾拿自製手工藝品到街上推銷,一日工資最低才三百元。

因為受過傷,武氏芳恆深知醫療保險的重要性,也想把這個觀念傳達給同鄉姐妹,因此她白天一邊打工,晚上還兼考保險證照,由於保險條款的中文用語艱澀,她費盡心思,不斷背誦,最後考了十次,才終於成為壽險業務員。

隔年新北市開始推廣新住民語教師證,她受到補校老師、親友鼓勵報名,先前考過保險證照的經驗,讓她考試一次通過,回到八里國小教授第一堂越南語課。曾有學生取笑她中文說得怪腔怪調,她不氣餒,反而跟學生說:「你當我學中文的老師,我當你學越南語的老師。」八里國小學生後來獲得東南亞語文競賽的特優和優等,她的教學名聲傳開,陸續接到大崁國小、八里國中、瑞平國小、嘉寶國小、興福國小等八里與林口地區學校的邀課電話。

武氏芳恆表示,有些新住民的孩子出身單親家庭,她上課是老師,下課則是媽媽,經常問孩子們吃飽了沒,課堂上融入歌謠、遊戲、美食,吸引台灣學生主動報名課程,有些學生甚至比新住民學生還用功,為了充實自我,她今年繼續到空中大學進修,她說:「這些孩子單純、認真的模樣,讓我愈來愈喜歡教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