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GDP 上修至2.73%

 |2020.01.22
1094觀看次
字級
主計總處昨日發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8%,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台商回台投資與轉單效應,較預測數增加0.34個百分點,表現超出預期。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昨日上修去年第4季GDP概估統計為3.38%,為6季以來最高,併計全年經濟成長率概估為2.73%,也較預測上修0.09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國內投資、出口及民間消費均優於預期,全數上修,其中,2019年全年資本設備進口值成長24.6%,創9年最高。

至於2020年經濟情勢,主計總處維持「穩健成長」的調性,主要受到台商回流及主要半導體廠商的高階製程投資續留台灣,預估可使未來生產、就業表現成長。

外需方面,主計總處指出,受惠轉單效應及5G布建,第4季資通與視聽產品及電子零組件輸出分別年增19.42%及8.99%,併計服務輸出,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2.33%。

其中,第4季輸出實質成長2.33%,大幅高於前次(11月)的預測數成長0.3%;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坦言,其實商品的名目價格與預測差異不大,但因第4季按新台幣計算的出口物價減幅高達5.81%,創10年最低,成為推升商品服務輸出實質成長的因素之一。

在輸入方面,受到半導體設備進口劇增,第4季按美元計價商品進口增4.88%,帶動商品及服務輸入實質成長4.26%,也大幅高於前次預測的負成長0.48%。因此,輸出與輸入相抵後,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負貢獻0.71個百分點。

Q4民間投資概估成長10.7%

值得注意的是,第4季民間投資也從原預測數4.7%,大幅上修至概估實質成長10.7%。主計總處表示,主因是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優於預期,再加上台商回台投資大爆發,使去年第4季資本設備進口值大幅年增49.2%,而2019年全年的資本設備進口值達24.6%,創近9年來最高。

展望今年,黃偉傑說,雖然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只能帶來短暫的平穩,長期貿易風險仍然存在,也不見得會使經濟成長加速;但他指出,貿易戰讓全球價值鏈重整,而台灣站在價值鏈的重要地位,從去年全年的經濟表現可以看出貿易衝突對台灣的衝擊沒有想像中大,評估今年經濟可以持續看到經濟穩健成長。

主計總處說明,國民所得概估統計(advance estimate)會在當季結束後的第1個月月底公布當季GDP概估統計。概估統計作業之主要目的為快速、即時地展現經濟情勢,惟因多項來源資料未及產生,致正確性相對不足,須待後續來源資料更新修正補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