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客家安徒生 張捷明

文/邱傑 |2020.01.21
2415觀看次
字級
從紡織廠的工程師轉變成為兒童文學作家,還贏得「客家安徒生」美名的張捷明,在人生跑道上華麗變身令許多人刮目相看,也才短短幾年,就出版了三十一本作品,對客家文化的執著,全部都是客語書寫。圖/張捷明提供

文/邱傑

從紡織廠的工程師轉變成為兒童文學作家,還贏得「客家安徒生」美名的張捷明,在人生跑道上華麗變身令許多人刮目相看,也才短短幾年,就出版了三十一本作品,對客家文化的執著,全部都是客語書寫。

張捷明是苗栗人,高中紡織建教班即踏入紡織界,爾後讀工專也讀紡織科系,在紡織廠一直工作到退休,一九九五年得到台灣區絲織公會最高專業獎章「精技獎」。

一九八八年母語運動蓬勃,讓他關心到客家母語議題,之後便在下班時從事客語書寫,退休後更是卯足全力從事客語創作,二○○二年出版第一本母語小品《客家少年》,二○○四年參加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出版《客家細老鼠同番豆》客家有聲童話故事,此後創作源源,他發願:「在有生之年做一個永遠的客家母語文學義工。」

這個心願可不是嘴上說說,他於二○○二年通過教育部客家母語支援人員認證,成為第一批客家母語支援老師,接著出任桃園縣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致力客語薪傳,是「文學類」薪傳師、「語言類」薪傳師,並將二十年來努力的童書創作提供給全國母語老師做為母語教材,供作老師教學、自修或做為課外讀物之用。

張捷明同時致力田野文學調查,發掘豐富的客家民間文學、客家歷史,傳承客家文化,並進入客家研究學院,以深入研究台灣母語族群歷史。近三年他較重要的研究包括:桃園觀音到大園海邊的石門水庫移民新村,以及石門水庫的田野調查。大園地區探訪客家蹤跡,挖掘出閩客械鬥的古戰場,及許多民間故事,並將研究成果以十四篇包含小說、散文、新詩、山歌、報導文學的母語文學作品,廣為發表引起社會重視與肯定,更整理出版以移墾為主題的《中大湖个風》選集。

二○一六年,他被列入桃園市客家文學館五十九位客家文學家之一,也是其中極少數以客語創作受肯定的作家之一。他歷來也堪稱獲獎無數,包括二○一六年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獎首獎、二○一二年國立台灣文學館金典獎、二○一一年台北市客家「百年.墨客」客語現代詩首獎、二○一一年教育部閩客語母語創作客語散文首獎、二○一一年教育部閩客語母語創作客語新詩首獎等,「客家安徒生」雅號可非浪得虛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