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 簡單不簡單

文/巧爾 |2020.01.21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拖著菜籃子走回位於山坡上的住家也有20多年了,或許是過度或不當使用手臂,最近時常覺得左手臂卡卡的,向後彎及旋轉都有困難。查了資料,可能是肩膀關節囊的組織沾黏發炎造成,也就是一般俗稱的「五十肩」,並說輕微症狀藉由手臂伸展復健一段時間,即可慢慢恢復手臂的正常伸展,但嚴重的話就該找醫生治療。

我乖乖地依照指示,每天起來先在床上伸展四肢,平常在家也會三不五時做些學生時代體育課時常做的伸展操。學生時期的我常質疑,那麼簡單的伸展、甩手、抬腿等動作,真的有活絡四肢的功效嗎?現在步入中老年,我才驚覺,有些動作已經做不到位了。

聽昔日同學說,因平日睡眠品質不佳,需要服藥才能安然入睡,也的確聽說不少人有睡眠障,夜夜數羊,苦無對策。婆婆的牙口不好,硬一點或大塊一點的食物都難以下嚥,過年時面對滿桌佳餚,僅能點到為止,無福全盤消受。

年少時,想吃啥就吃啥;睡覺時間到了,一躺上床就睡著了;四肢靈活,抬頭、擺腿,舉手投足都是輕而易舉的。哪會料到,這些看似簡單又自然的事,隨著步入中老年後,做起來都不是那麼簡單了。

歲月的腳步在人們的身上留下了痕跡,提醒中老年的我要善待身體這部機器。老了才知老的困境,因此現在尚是初老的我,更要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每天歡歡喜喜,好好吃、好好睡、多運動。因為,能吃、能睡、能動,就代表身心健康,而這其實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