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新增2燃氣機組 環評過關

 |2020.01.21
1446觀看次
字級
配合減煤增氣能源轉型政策,台電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昨日在於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配合減煤增氣能源轉型政策,台電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昨日在於環評大會闖關,經過長達五小時討論,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加碼」承諾兩部舊燃煤機組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二百四十小時後,環評委員才同意通過此案。

目前中火共有十部燃煤機組,台電預計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希望二○二四年、二○二五年分別提供裝置容量各約一百三十萬瓩,並讓四部舊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但台中市政府認為,四部舊機組應立即除役,而非僅轉為備用,對台電表達強烈抗議,成為最大爭議點。

曾文生昨日在會中表示,台電在歷次專案小組審查過程中已承諾,四部備用舊燃煤機組保證秋冬季不運轉,春夏季只有當備轉容量低於百分之八時才會啟動,此外若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一百,也就是空品亮橘燈時,備用機組就不得使用。

台電昨日在簡報中也進一步承諾,四部舊燃煤機組中,最多只會啟動兩部。而曾文生後續又在閉門會議中再加碼,承諾會要求台電,兩部燃煤機組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二百四十小時,僅用以因應大機組跳掉、電廠饋線出問題等特殊狀況,此外未來燃氣機組運轉後,燃氣加燃煤機組合計不超過十部。

曾文生強調,兩部燃氣機組若能夠如期商轉,在減煤增氣下,對於空汙改善也會有所幫助。

不過昨日,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中部縣市副縣長,都親自出席環評大會坐鎮,表達希望四部舊燃煤機組應該立即淘汰、除役的立場,不能僅轉為備用,避免繼續對中部地區民眾健康造成影響。

昨日會議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執行長楊澤民也強烈表達反對貿然通過,並堅持參與閉門會議,環評大會一度中斷,曾文生也一度負氣離席,直到最後進入決議階段時,才回到會議現場繼續討論。

環評委員對於減煤增氣方向大多表示贊成,但也有環委認為,反對意見如此強烈,不贊成貿然決議,應再廣納意見後再決定。不過在最後曾文生承諾限制條件後,環評大會同意有條件過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