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還用塑膠裝熱食? 小心致癌物吃進肚子

楊旻芳 |2020.01.20
2294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行政院環保署。

【編輯楊旻芳/報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塑膠也能,塑膠的發明帶給人們生活更加便利,但不當使用會讓身體受到塑膠內有毒物質的危害。長期使用塑膠袋裝高溫熱食,會使有毒物質吃進身體裡,可能增加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亦可能引起女童性早熟及乳房提早發育,不可不慎。毒理專家招名威在《健康2.0》節目中指出,每種塑膠製品皆有其特性,公佈7種常見的塑膠材質,提醒民眾最好的方法是自備餐具、餐盒不僅環保愛地球,也能兼顧身體健康。

塑膠製品的身上常常會有一個號碼,這個號碼代表的就是塑膠製品的身分證,從這個號碼可以知道這個塑膠製品的特性,以下就是常見的7種塑膠製品,其中塑膠3號:「PVC」招名威說它是「大魔王」,絕對不可用來裝食物及接觸食物,恐產生危險性,甚至釋出致癌物質。


 
影音/取自健康2.0。


圖表/楊旻芳。

塑膠1號:PETE(耐熱度60~80°C)
常見於透明塑膠製品,如寶特瓶和雞蛋盒,只可裝冷食。招名威以寶特瓶舉例,該種塑膠不可重複使用,也不要放在車子中,長時間接受陽光曝曬、加熱恐溶出化學物質。

塑膠2號:PE(耐熱度90~110°C)
摸起來直感較硬的高密度塑膠,常見於清潔用品、藥罐子及優酪乳瓶。招明威說,因材質較硬,可耐酸、耐鹼及耐腐蝕。

塑膠3號:PVC(耐熱度60~80°C)
生活中常見於雨衣、電線及文具。招名威直言其為「大魔王」絕對不可用來裝食物及接觸食物,恐產生危險性,甚至釋出致癌物質。此外,PVC中因含有氯,靠近一聞會有股刺激味,也提醒家長挑選孩子們的玩具時可先聞聞是否有刺鼻味。

塑膠4號:LDPE(耐熱度70~90°C)
包括塑膠袋、醬料罐及洗面乳罐都屬4號,與2號不同處在於其為低密度、材質較軟,雖耐酸鹼,但較不耐高溫。

塑膠5號:PP(耐熱度160~170°C)
常見的餐盒、咖啡瓶蓋都屬5號PP,其可耐百度高溫,因此也常用來微波。

塑膠6號:PS(耐熱度70~90°C)
養樂多、保麗龍等材質都是6號,它不耐高溫,70°C已達極限。

塑膠7號:OTHER
如運動水壺、美耐皿餐具等所有未包含在1~6號的材質,都屬7號。招名威指出,美耐皿碗的成分雖為「三聚氰胺」,但只要不拿硬物刮損,其會穩定且安全的服貼在餐具上,對於一般成人而言可自行排泄,毒性不高;但對於孩童影響較大,因此仍建議家長替孩子們自備餐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