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傷醫學會呼籲 建登錄資料庫 分析受傷原因

 |2020.01.20
9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機車族、開車者眾,因而產生的交通事故也多。據台灣外傷醫學會統計,平均一年有四萬人因外傷導致中重度殘障,更有七千人因此死亡,但目前各醫院並未都有相關登錄系統,讓傷亡統計、原因分析與後續醫療判斷等無法落實。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表示,目前雖已建立「台灣外傷資料庫」,但僅仰賴外傷醫學會自發無償性的管理,除經費受限外、資料統計也無法全面完善,呼籲政府應比照美歐日韓等國家,建立國家級的「台灣外傷預防研究中心」,且專款專用並建立全國外傷登錄資料庫,讓全國各級醫院之外傷資料登錄,以便相關資料與原因分析,並降低民眾外傷可能。

桃園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義山表示,據統計,台灣一年大約有二十五萬人因挫傷、跌倒、車禍等大大小小外傷住院,近四萬人因外傷而致中重度殘障狀態中,其中有八成送至骨科治療、兩成為多重創傷經外科加護病房救治,裡頭有七千人因此死亡。

謝義山說,而據臨床統計,外傷死亡者中逾五成為五十歲以下年輕人,尤以十八至二十歲為高峰,分析可能原因為此年齡層多為剛考到駕照的大學生,騎車技術還不甚熟練有關,不只家庭破碎外,也造成潛在的經濟損失。

對此,簡立建表示,外傷如此可怕,故前期預防非常重要。因都會區的交通運輸系統發達,車禍等外傷救治相對於其他地區完善,他認為政府應建立國家級的外傷資料庫,並專款給予全台各地區大型醫院外傷急救的器械、藥物與醫療服務(如緊急注射骨針、預填式強心劑、加溫加壓輸血器等),並接收嚴重轉診傷患之後送醫院。並希望國健署應比照癌症、肥胖等慢性疾患,每年編列適當的外傷預防預算,來進行如老人幼童之跌倒、車禍事故預防等外傷預防工作,降低外傷可能並兼顧醫療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