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0.01.20
1568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環球音樂10%股權 騰訊收購。圖/中央社
美國顛覆影視產業 Netflix市值4.45兆。圖/美聯社
印度科學家:恆河發現「大量超級細菌」。圖/美聯社
巴西國際大廠護林。圖/法新社

整理/林立浩

英國

頂尖CEO 3天賺平常人年薪

根據最新研究,英國頂尖企業的執行長(CEO)只要3天就可以賺到一般人的年薪,也就是說,2020年過了這些天,他們賺的錢可能已經比一般人1年還要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 100)的百大英國上市企業執行長如果從1月2日開始上班,截至1月6日下午5時為止,平均應該已經賺進超過2萬9559英鎊(約新台幣115.8萬元),只要3個工作天就能賺進一般上班族的年薪。

從今年起,英國所有擁有超過250名員工的上市公司,將必須披露薪資比率,並需證明最高管理者的薪資水平合理,管理者的高薪勢必成為重大議題。

象牙海岸

可可豆版OPEC 成軍

掌控全球超過60%可可豆產量的西非國家象牙海岸和迦納,已組成「可可豆版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聯手控制可可豆的價格,可能導致巧克力漲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兩國為了幫助可可豆農民,已決定針對可可豆的買家額外徵收每公噸400美元(約新台幣1萬2千元),若以目前可可豆價格約為每噸2500美元(約新台幣7萬7千元)計算,相當於將漲價16%;新的額外加價措施預定在10月生效。

可可豆貿易商和經紀商表示,這項計畫是全球可可豆市場數10年來最大的變革,從可可豆農到買巧克力棒的消費者,都將受到影響。

墨西哥

失落千年

馬雅文明宮殿現蹤

墨西哥人類學事務官員近日表示,考古學家在墨西哥東部熱門觀光城市坎昆(Cancun)附近的庫魯巴古城發現1座馬雅文明大型宮殿遺跡,歷史超過千年,使用者很可能是馬雅精英。

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發布聲明說,這座宮殿地點位於庫魯巴(Kuluba)考古區的東部,宮殿原高6公尺、長55公尺、寬15公尺。從遺跡來看,西元600至1050年間可能有2段時期長期有人居住。馬雅文明在西元250至900年間達到鼎盛,統治範圍涵蓋今日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等國大片地區。

日本

Uniqlo全自動化

機器人包衣服

日本優衣庫(Uniqlo)的母公司迅銷集團旗下的主要倉庫,前年用機器人取代90%的人力,但「打包」衣服的工作機器人仍無法取代。近日在日本新創Mujin的幫助下,迅銷日前宣稱機器人可以進行分揀工作,打破全自動化的最後障礙。

對笨拙的機械手臂而言,要抓起並折好質地柔軟的服飾,始終是個挑戰。迅銷和Mujin這2家公司已發明出1種機器人,2隻手臂能拿起柔軟的T恤,並整齊地放置在要寄送給客戶的箱子裡。

迅銷一年銷售13億件服飾,由於勞力短缺和倉儲成本提高,所以對自動化的需求迫在眉睫。迅銷與Mujin合作無疑是雙贏的局面。

中國大陸

環球音樂10%股權 騰訊收購

中國網路巨擘騰訊領頭的財團將購入環球音樂集團(UMG)10%股權,取得了進軍全球市場的門票。根據這項交易,環球音樂的企業價值估計達30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元)。

環球音樂是全球最大音樂集團,隸屬法國媒體集團威望迪(Vivendi),發行泰勒絲(Taylor Swift)、女神卡卡(Lady Gaga)等藝人的專輯。威望迪日前表示,已敲定初步將環球音樂的10%股權售予以騰訊為首的財團。

在全球音樂市場復甦之際,這項協議讓騰訊及環球音樂得以擴張市場,前者將取得更多接觸美國藝人的機會,後者則能進入亞洲市場。

美國

顛覆影視產業 Netflix市值4.45兆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日前報導,Netflix在2010年1月以1百萬美元(約新台幣3千萬元)的股份進入股市,至今收益已來到了4千3百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是近10年美股表現最佳的公司,其總市值高達1480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兆元),成功擠進美國前40大公司。

此外,Netflix以串流影視的商業模式取得巨大成功,也在近10年逐漸改變人們影視消費模式。Netflix內容長沙瓦多斯表示,「我們的觀看數據指出,大部分的串流觀眾偏好一次取得整季的影劇內容,再以自己的步調觀看」,顯現Netflix顛覆傳統影視產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印度

科學家:恆河發現

「大量超級細菌」

恆河被印度人尊為聖河,卻也是全世界汙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根據印度科技研究所在恆河發源地根戈德里(Gangotri)的定期測量,該地下游河水中帶有抗藥性基因的超級細菌是上游的20倍,顯示恆河在發源地就已被嚴重汙染。

印度科技研究所指出,汙水設施僅能處理7萬8000人份的汙水,但每年5月至6月的旺季,根戈德里會湧進至少50萬朝聖者,人類廢棄物和印度民眾在河中沐浴的習慣,是恆河汙染的2個主要原因。

不過要改變印度民眾的習慣並非易事,在恆河旁擺攤的小販說:「恆河是我們的母親,喝她的水就是我們的宿命。」

巴西

國際大廠護林

拒買亞馬遜雨林產品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巴西森林砍伐問題嚴重,迫使許多食品生產商、零售商、投資人和商品交易商調整供應鏈,為抵制土地清理並實現環境目標而奮戰。

知名國際大廠雀巢(Nestle)計畫在未來3年內消除其供應鏈中的森林砍伐問題,雀巢已經停止向美國農業貿易公司嘉吉購買巴西產的黃豆,外界擔心這些油籽其實是種在由森林轉換成農業用地上。

瑞典零售商H&M也表示,除非供應商能證明他們的牲畜不在巴西森林砍伐區被餵養,否則拒絕向巴西生產商購買皮革。 擁有知名鞋品牌Timberland和Vans的威富公司(VF)則表態停止購買巴西皮革。

南極

氣候暖化

搭遊輪觀光要趁早

隨著搭遊輪遊南極的旅客人數暴增,極地探險公司正推出一生必遊景點的永續經營遊輪。

去年11月,南極21遊輪公司(Antarctica21)的全球第1艘專為南極觀光打造的遊輪初登場:可容納73名乘客的「麥哲倫探險家號」(Magellan Explorer),配備測冰雷達科技、熱回收系統和10艘充氣船隊。

歷奇生活公司(Adventure Life)的小型遊輪專家兼旅遊規畫師瑪莉.柯瑞(Mary Curry)說:「我們不知道因氣候變遷,以後的南極地區是否能像現在這麼壯觀,旅遊行程通常在行前1、2年就銷售一空,建議遊客應提早預訂。」

越南

人口加速老化

2050年老人恐逾22%

越南人口和計畫生育總局近日表示,越南人口結構目前雖然處於黃金時期,但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人口老化加速、地區間生育率差距問題等,預估到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數逾22%。

越南政府相關機構在去年4月,於全國各地進行人口與住房普查工作。越南人口與計畫生育總局副總局長阮文新(Nguyen Van Tan)表示,越南從2011年開始進入人口老化階段,老人占人口總數比例從2011年的7%,增至2019年的7.6%,越南被列為世界上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將對經濟發展帶來隱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