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護管員臥虎藏龍 有球星

 |2020.01.20
1805觀看次
字級
森林護管員經常要爬壁涉水,考驗體力與耐力。圖/廖恩暉提供

【本報台北訊】全台有六成面積被森林覆蓋,靠林務局一千多名森林護管員巡守。山上日子艱困,攀崖涉水都是尋常事,進深山出任務一趟就是五、六天,平常還要救林火和抓山老鼠,考驗體力、耐力和意志力。其實護管員「臥虎藏龍」,有前職棒球星及體育國手,不少人還是國軍特勤部隊退役,用特殊專長和體育優勢守護台灣美麗山林。

東勢處梨山站護管員、泰雅族人廖恩暉是橫跨三種體育領域的「三冠王」,拿過台灣區運動會柔道冠軍、台灣青年杯角力錦標賽冠軍、散打搏擊錦標賽重量級拳王,還是陸軍特戰訓練中心教官退役,外界笑稱這種資歷是山老鼠比較怕他。

廖恩暉說,在部隊接觸過叢林戰,還要學垂繩降落等野外求生技巧,再加上運動員特有的敏感神經,森林一有風吹草動就能馬上掌握。

無償指導偏鄉

傳承體育長才

為何沒繼續走體育這條路?廖恩暉淡淡的說,當初在體院半工半讀到大三,最後支撐不住生活費跟學費只好休學。他進過部隊,也當過有錢人保鏢,最後到森林當護管員,「像回到小時候長大的部落,是自己的地方,不覺得辛苦」。

後悔放棄體育嗎?廖恩暉說,「現在想想有一點」,但還是要面對經濟問題。這三年來他無償教部落孩子學柔道,帶出二十多個冠軍,把體育長才傳下去。

東勢處麗陽站護管員汪竣泰十二年前效力兄弟象隊,曾是中華職棒最年輕的明星捕手,後來解約中斷職棒生涯,現在當護管員更得心應手。鄒族的他在山上長大,登山涉水都是小菜一碟,網路暱稱還是「狂野巡山員」,難掩守護山林的熱情。

汪竣泰說,最危險是颱風前從山上撤退,「硬著頭皮穿過暴漲溪水」,有時半夜埋伏抓山老鼠,「山上什麼天氣都有」,下大雨或零下氣溫,醒來時發現睡袋結出一層霜。

雖已不打棒球,汪竣泰仍定期到山區國小指導棒球隊,開車單程一個多小時,「只要孩子願意學,我就願意教」。

最快年後加薪

薪水4萬起跳

林務局林鐵處員工雖非護管員,也要面對山上艱難環境。奮起湖監工區工程士賴宏宇曾是憲兵特勤部隊跟特等射手,三百公尺遠的準心「比螞蟻還小」,但他三次可打中兩次以上。

森林護管員工作風險高、挑戰大,但基本薪資加上危險津貼最多不超過四萬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曾感嘆「這種薪水是國家對不起你們」。

林務局去年底申請護管員薪水調高到四萬元起跳,農委會已核准並轉呈行政院審核,若順利的話,全台將近一千一百名護管員可望在春節後收到「加薪大紅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